首页>外交部>组织机构>国际经济司>国际组织与会议概况>金砖国家>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同金砖国家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中国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坚定不移做金砖合作的建设者和贡献者,加强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团结协作,共同推动金砖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

中国三次担任金砖主席国。2011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三亚举行,首次邀请南非参会,金砖机制正式扩为五个成员国。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进入经贸财经、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三轮驱动”新阶段。厦门会晤还开创“金砖+”模式,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推动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促进更大范围的发展繁荣。2022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以视频方式在北京举行,五国领导人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主题,就金砖各领域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形成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成果,开启了金砖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