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交部>组织机构>国际经济司>国际组织与会议概况>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同联合国人居署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4月)

1988年,中国成为联合国人居中心委员会成员国。1990年,中国在肯尼亚内罗毕正式设立驻联合国人居中心代表处。

联合国人居署与中国合作关系良好,在中国实施了城市管理、垃圾处理等项目。唐山、杭州、威海、厦门、包头、扬州、南宁、绍兴、张家港等多个城市、有关城市建设项目、数位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负责人曾获联合国人居奖。中方也积极支持人居署工作,为推动“人居三”大会的成功举行和《新城市议程》的通过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双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2012年4月,住建部与联合国人居署签署合作框架协议。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肯尼亚内罗毕会见时任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联合国人居署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谅解备忘录。2019年4月,人居署执行主任谢里夫来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21年10月,在2021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期间,住建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与联合国人居署在上海共同主办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暨首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年度主题,分享在推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和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方面的经验做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来书面贺词,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谢里夫发表视频致辞。2022年3月,联合国人居署在执行局第一次会议上宣布宣布在中国政府支持下设立“上海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简称“上海奖”),并将于在上海举办的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中颁发首届奖项。2022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国人居署在上海共同举办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主题为“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习近平主席向本次大会致贺信,人居署执行主任谢里夫发表视频致辞并发布《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2022年度报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