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交部>组织机构>国际经济司>国际组织与会议概况>七十七国集团>七十七国集团概况

七十七国集团

(Group of 77, G77)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成 立】1964年,在日内瓦召开的首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期间,77个发展中国家发表《77个发展中国家联合宣言》,提出关于国际经济关系、贸易与发展的一整套主张。77国集团遂告成立。

【宗 旨】在国际经济领域内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加速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促进南南合作。

【成员】截至2024年1月,共有133个成员。

【主要负责人】77国集团主席国由来自亚非拉三大区域的成员国按地区原则轮流担任,任期1年。2024年主席国为乌干达,2023年主席国为古巴。

【组织机构】77国集团在纽约设有秘书处。在日内瓦、内罗毕、巴黎、罗马、维也纳等设有分部。

南方首脑会议是77国集团最高级别会议,迄已举办三届。【网址】http://www.g77.org。

【资金来源】经费来自成员国自愿捐款。

【主要活动】每年联合国大会前夕(或初期)举行集团外长会议,以及专门讨论某一或某些重大问题的部长级会议,在联合国和一些专门机构会议前或会议期间,召集成员国与会代表开会协调立场,发表“立场声明”或共同提出案文等。此外,各区域成员还举行各种层次的区域级会议。议事时采取协商一致原则做出决定。

【双方合作情况】中国不是77国集团成员,但一贯支持其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在“77国集团和中国”框架下与其保持良好合作关系。1991年在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筹备会上,中国同该集团首次以“77国集团和中国”的方式共同提出立场文件。中国同77国集团在“77国集团和中国”框架下开展协调与合作。2023年9月,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出席“77国集团和中国”哈瓦那峰会。2024年1月,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出席在乌干达坎帕拉举行的第三届南方首脑会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