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交部>组织机构>国际经济司>国际组织与会议概况>七十七国集团>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同七十七国集团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7月)

中国不是77国集团成员,但一贯支持其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与其保持良好合作关系。1991年在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筹备会上,中国同该集团首次以“77国集团和中国”的方式共同提出立场文件。这一合作模式逐渐扩展到经济、社会、联合国财政和预算等诸多领域。

2014年6月,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率团出席77国集团成立50周年纪念峰会并作主旨发言。2020年2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8届会议上,77国集团积极声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时任77国集团主席、圭亚那常驻联合国代表坦帕表示,77国集团全力支持中国政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全面努力,积极肯定中方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2022年12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77国集团和中国”部长级会议上,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发表书面致辞,提出中方四项主张,包括要继续将发展置于国际合作的优先位置,促进更加包容、平衡、可持续的经济复苏,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汇聚加快实现现代化的国际合力。中方已宣布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32项举措,欢迎更多77国集团成员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携手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中国参加了77国集团历届外长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