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交部>组织机构>国际司>国际组织与会议概况>国际刑事警察组织>国际刑事警察组织概况

国际刑事警察组织

(International Criminal Police Organization)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成立】1923年成立,前身是“国际刑事警察委员会”,1956年更名为“国际刑事警察组织”。

【宗旨】保证和促进各国警方之间最广泛的相互支援与合作,建立和发展有助于有效预防和打击普通犯罪的各种机构和制度。

【成员】196个成员。

【总部】法国里昂。

【网址】https://www.interpol.int/

【主要负责人】埃尔拉斯(Ahmed Nasser Al-Raisi,阿联酋籍),2021年11月当选。秘书长于尔根·斯托克(Jürgen Stock,德国籍),2014年当选,2019年连任,任期至2024年。

【组织机构】(1)全体大会:是该组织的最高权力机关,由各成员国委派代表组成。大会每年召开1次,主要任务是决定该组织的战略方针、制定或修改规则、批准活动计划及与其他国际组织间的协议、接纳新成员国、选举产生主席和副主席等人选、审核决定财政预算以及修改有关基本性文件等。各成员国有一票表决权。(2)执行委员会:由大会选出的13个成员国的代表组成,每年开会3次,主要任务是监督大会决议的实施、拟定全体大会日程和观察员名单、向大会提交工作计划和方案、监督管理总秘书处日常工作和行使大会授予的其他职能。主席任期4年,副主席和执委任期3年。(3)总秘书处:由秘书长和该组织的警务、文职人员组成。负责执行大会和执行委员会的决议、协调各国警察部门的活动、组织有关警察专家研讨会和专题讨论会、编辑出版各种刊物和资料、通缉作案逃犯和通报被盗物品等。秘书长是总秘书处的最高行政长官,由执行委员会提名,经全体大会通过,任期5年,可连任1次,对执行委员会和全体大会负责。(4)国家中心局:是国际刑警组织在各国的常设机构,由各国自行指定的警察机构担任。它既是各成员国的一个警察部门,依法承担本国的警察职能;又是国际刑警组织的法定机构,在国际范围内代表本成员国履行联络和执法合作事务。(5)文件管理委员会:2008年成为刑警组织正式机构,功能是确保组织对个人信息处理符合组织相关规章制度,其履职享有高度独立性,可依据需要调阅相关资料。(6)顾问:由执行委员会委任,主要负责应询刑警组织有关科学方面的事务。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