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国际司 > 相关新闻

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开创人类美好未来的盛宴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

2022-02-05 19:26

2022年2月5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就北京冬奥会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采访问答全文如下:

一、您能否介绍一下北京冬奥会欢迎宴会的情况,有哪些亮点?

举办北京冬奥会是一件举国同庆、举世瞩目的大事和喜事,而且恰逢中国农历新年,可以说是喜上加喜。习近平主席为出席北京冬奥会的嘉宾举办隆重的欢迎宴会,体现了大国领袖讲情义、大国外交重礼仪的卓越风范。参加此次欢迎宴会的共有25位国际政要,包括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让尊贵的客人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是中华民族的待客之道。中国人最讲究团团圆圆。这次欢迎宴会在中国农历春节举行,可以说是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大团圆,是国际社会的大团圆,是习近平主席夫妇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准备的一顿春节“团圆饭”。这次宴会的安排可以说是精心设计、独具匠心。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冬奥元素相结合。在国际政要抵离沿途准备了非遗民俗展示和民乐表演,通过剪纸等中国传统工艺展现北京冬奥会会徽、冬奥场馆等冬奥主题元素。为欢迎这些嘉宾,我们在宴会期间选取了有地区代表性国家的相关曲目和中国传统乐曲交替演奏,体现各大洲文化交流与融合,表达各国人民携手向未来的美好寓意。

二、习近平主席将在欢迎宴会上致辞,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欢迎辞是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一篇重要演讲。这篇重要讲话十分简短,但寓意深刻,充分彰显了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国领袖的大智慧、大视野、大胸怀。习近平主席首先在讲话中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北京冬奥会的各国政府、各国人民及国际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感谢各位嘉宾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不便,不远万里来到北京,为冬奥喝彩、为中国加油。

习近平主席强调,自古以来,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国际社会应牢记奥林匹克运动初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团结应对国际社会共同挑战;践行奥林匹克运动宗旨,持续推动人类进步事业。这三条主张把奥林匹克精神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破解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指明了方向,可以说是字字千钧、意义深远。

三、您能否介绍一下国际政要出席北京冬奥会有关情况?

北京冬奥会既是一场全球体育运动盛会,也是一场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据初步统计,共有来自近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厄瓜多尔总统拉索、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31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重要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十分严峻,这么多的国际政要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同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襄盛举,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对北京冬奥会和对全球奥林匹克事业的坚定支持,更体现了习近平主席的领袖魅力和感召力。

许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致电、致函习近平主席,预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祝贺中国人民喜迎新春。各国领导人表示,相信在习近平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将以最高水平举办北京冬奥会。在国际社会的支持和祝福声中,中国一定能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这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心声。

四、您刚才提到众多国际政要出席北京冬奥会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和对北京冬奥会的广泛支持,从更深层次讲,这意味着什么呢?

在全球疫情形势下,如此众多的国际政要克服各种困难,坚持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殊为不易。有的国家并没有开展冰雪运动,但其领导人明确表示,出席北京冬奥会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的支持。这让人非常感动。德不孤,必有邻。这次举办北京冬奥会,中国得到这么多国家的支持和祝福,说明各国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是真诚和强烈的,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这也充分说明,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各国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践行奥林匹克理想的决心不会变,对和平、友谊、合作、进步的追求也不会变。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我们要坐在一条大船上,一起向未来。事实证明,任何出于意识形态偏见或一己私利搞政治操弄,将体育政治化的做法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五、您能否谈谈北京冬奥会对中国和世界的重要影响?

北京冬奥会对中国体育事业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北京冬奥会从申办、筹办到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带动3亿人上冰雪”“冰雪运动走出山海关”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美好愿景。这些目标不仅提前实现,而且超额完成。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真诚地表示,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冬季运动国家,这将永久改变冰雪运动的世界格局,开启全球冬季运动新时代。

北京冬奥会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各国带来希望和信心。我相信,北京冬奥会必将作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人类团结克服危机的里程碑,被永久载入史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