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国际司 > 相关新闻

中国欧盟举行第38次人权对话

2023-02-18 17:32

2023年2月17日,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孙磊与欧盟对外行动署亚太总司副总司长帕姆帕罗尼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共同主持第38次中国欧盟人权对话。中央统战部、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务院妇儿工委,以及欧盟基本权利机构、欧盟人权问题特别代表办公室、欧盟委员会社会事务总司、欧盟委员会国际伙伴关系总司等部门代表参加。欧盟各成员国代表作为观察员列席。

孙磊在对话中深入介绍了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强调人权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中国坚持把人权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基本人权,统筹协调保障公民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各方面权利,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要求欧方客观看待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停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搞双重标准,尊重中方司法主权。涉疆、涉藏、涉港问题都不是人权问题,而是关系到中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不容外部干涉。要求欧方切实重视中方关切,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谨言慎行。

孙磊在对话中介绍了中方近期参加《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第三次履约审议的情况,强调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人权高专办、人权特别机制、人权条约机构在内的各联合国人权机制开展建设性交流与合作,但绝不接受任何人搞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中方并在对话中提出欧方侵犯难移民权利,排外主义和种族主义抬头,轻视经社文权利及发展权,单边强制措施侵犯他国人权,在新闻自由、强迫劳动等问题上存在选择性和双重标准等人权问题。

双方均认为此次对话坦诚、深入,尽管双方在人权问题上仍然存在广泛分歧,但不应将这些分歧政治化,应致力于继续通过对话交流增进了解,建设性处理分歧,并同意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领域开展合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