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国际司 > 相关新闻

秦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致联合国巴勒斯坦<br>“灾难日”75周年纪念活动的书面致辞

2023-05-16 14:39

巴勒斯坦“灾难日”75周年纪念活动,再次引导国际社会关注巴勒斯坦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75年前的今天,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大量巴勒斯坦民众失去家园,背井离乡,巴勒斯坦人民从此迈上争取合法权益的艰难道路。半个多世纪以来,巴以冲突悲剧反复上演,阿拉伯、犹太两个民族陷入长期对抗,中东地区一再罹受战火摧残,严重影响世界和平稳定。时至今日,巴勒斯坦人民独立建国的合理诉求迟迟得不到满足,拷问国际公平正义。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事关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平息巴以冲突、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恢复和谈,落实“两国方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近期巴以冲突加剧,再次凸显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紧迫性。国际社会必须把巴勒斯坦问题置于国际议程的优先位置,坚持“两国方案”不动摇,推动尽早重启巴以和谈,解决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合理诉求,让巴勒斯坦人民早日实现独立建国梦想。

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中方秉持公道正义,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早日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习近平主席连续10年向联合国“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多次就促进巴勒斯坦问题解决提出中方倡议主张,强调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加强国际社会促和努力。中方支持增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权威,支持巴各派加强团结,鼓励巴以双方以“两国方案”为基础重启和谈,曾四次主持召开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汇聚和平的力量。中方已经并将一如既往向巴方提供人道和发展等援助,支持巴方能力建设,帮助巴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中方赞赏联合国长期以来在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缓解巴勒斯坦人道问题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为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为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阿犹两大民族共同发展、中东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