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军控司 > 发言与文件

五核国核术语(2022版)

2021-12-30 17:46

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五个核武器国家(简称“五核国”)。五核国于2011年成立专门工作组,就编制《五核国核术语》(下称《术语》)开展研究。

从2012年至2015年,在中国的协调及五核国共同努力之下,工作组开展第一阶段工作并于2015年编制第一版《术语》。

2019年1月,五核国会议在北京举行,五核国在会上决定启动工作组第二阶段工作。工作组先后于2019年2月、8月和12月在北京举办了三次会议,并于2020年2月在伦敦举行第四次会议,五核国相关专家在此期间保持着经常性交流。工作组本着循序渐进和协商一致的原则,于2021年成功完成新一版《术语》编制。参照2015年版《术语》,2022年版《术语》共七章,包括“核军控与裁军”“核试验与监测”“核材料生产”“核不扩散”“核能”“核安全与安保”以及新增的“核查、监测和视察”,另设附录“涉核协议和安排基本术语”,共60个词条。

《术语》的编制旨在增进五核国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便于同无核武器国家开展相关讨论。《术语》不具有法律地位,也不改变任何词条在任何国际协定、国际承诺或国家法律法规中的含义。这些词条的含义在不同背景下可能会有所区别。在对现有或未来国际协定或其他文书的讨论中,《术语》所含词条及其定义不得对五核国或其他国家构成任何法律或政治性的约束。

五核国共同商定将《术语》提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22年审议大会,以此作为执行条约2010年审议大会最后文件第五条行动计划“进一步增进透明并加强相互信任”的重要举措。

附件:五核国核术语(2022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