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军控司 > 军控和防扩散国际组织与会议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

(Preparatory Commission for the Comprehensive Nuclear-Test-Ban Treaty Organization)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成立日期】1996年11月19日

【职责】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下称“筹委会”)的职责是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成员】所有条约签字国均为筹委会成员。截至2023年7月,共有186国签署条约,其中177国已批约。

【负责人】筹委会临时技术秘书处执行秘书罗伯特·弗洛伊德(Robert Floyd,澳大利亚籍)。弗于2021年8月就任,任期从2021年8月起至2025年7月止。

【总部】奥地利维也纳

【网址】http://www.ctbto.org 

【组织机构】筹委会主要包括全会和临时技术秘书处。全会是筹委会的决策机构。临时技术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下设行政、法律与外联、国际监测系统、国际数据中心和现场视察5个司。

【主要活动】筹委会每年召开两次全会,审议条约筹备相关事宜并做出决定。全会下设A、B两个工作组,分别就行政与法律工作、核查工作进行讨论,并向全会提出建议。临时技术秘书处负责为国际监测系统提供技术和法律援助,并负责国际监测系统台站的监督、管理和维护,以及台站数据的接收、分析和处理。

【同中国的关系】 中国于1996年9月24日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是筹委会首批成员国之一。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代表兼任中国常驻条约组织筹委会代表。2020年起,中国已成为条约第二大会费国,始终向条约组织筹委会按时足额缴纳会费。中国积极同临时技术秘书处开展合作,已完成中国境内应建11座监测台站中的10座台站建设。目前,兰州核素台站、广州核素台站、北京核素台站、兰州地震台站、海拉尔地震台站等五个台站,已通过临时技术秘书处核证验收,并于2019年8月开始传输数据。中国目前正在与临时技术秘书处合作,推进昆明次声台站核证程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