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军控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就五核国领导人发表防止核战争<br>联合声明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22-01-04 15:28

2022年1月4日,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就五核国领导人发表防止核战争联合声明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声明重要意义、主要亮点和中方主张。

傅聪表示,北京时间1月3日晚9点,中、俄、美、英、法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共同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这是五国领导人首次就核武器问题共同发声,也是继2000年五国领导人在纽约举行会晤并发表声明后,再次就重大国际议题共同发声。

傅聪指出,联合声明内容有四大亮点。一是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核武器应服务于防御目的、慑止侵略和防止战争。五核国领导人重申上述理念,在核武器使用问题上展示极为慎重和克制的态度,有助于改善国际安全环境,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二是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五核国在领导人层面共同重申核武器不瞄准彼此和任何国家,有助于增进战略互信,降低误解误判引发的核冲突风险。

三是强调维护和遵守双多边军控协议和承诺的重要性。五核国作出上述承诺是一种自我约束,有助于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有助于增加国际社会对大国遵守军控条约的信心。

四是强调避免军事对抗、防止军备竞赛。五核国发出防止军备竞赛的明确信号,有助于以协调合作代替大国竞争,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

傅聪强调,中国是五核国合作的积极推动者。2019年,中国举办五核国北京会议,重启了陷入僵局的五核国合作进程。中方为达成一份内容积极的联合声明贡献了重要智慧。在声明磋商过程中,除推动各方同意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外,中方还推动写入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等重要内容。中方认为,五核国应进一步就战略稳定问题加强沟通,围绕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以及反导、外空、网络、人工智能等广泛议题进行深入对话。中方愿继续与其他四国加强沟通协作,增进战略互信,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发挥领导作用。

傅聪并就中国的核政策、伊朗核、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等核军控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