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军控司 > 相关新闻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上关于核不扩散议题的发言

2022-08-09 09:24

(2022年8月8日,纽约)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就任本委员会主席,将全力支持你的工作,共同推动本委员会工作取得成功。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国际防扩散体系的基石。核不扩散的宗旨和目标,在于通过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坚决反对和杜绝一切形式的核扩散,妥善有效处理热点问题,增进各国共同和普遍安全。《条约》缔约国特别是核武器国家不应采取实用主义,奉行“双重标准”。任何利用核扩散服务狭隘地缘政治私利的行径,都与《条约》防扩散初衷背道而驰,并严重损害《条约》有效性和权威性。

主席女士,

自上届审议大会以来,国际政治和安全形势深刻演变。美国固守冷战思维,执迷“大国战略竞争”,大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拼凑排他性的“小圈子”“小集团”,在亚太地区兴风作浪。这些消极政策举措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构成新的冲击和挑战。当前,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和亚太地区“核共享”论调,是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面临的两个重大新课题。与此同时,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正处于重要十字路口。大国政策何去何从,国际努力能否奏效,对这两大热点问题的走向具有重要影响。本届大会期间,缔约国有必要对上述问题进行认真审议。

首先,要充分讨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坚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这一合作史无前例,是教科书级别的核扩散。三国的地缘战略意图“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美英身为《条约》存约国,作为核武器国家,悍然决定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核潜艇动力堆和数以吨计的武器级高浓铀,构成严重扩散风险,充分暴露两国的“双重标准”。三国核潜艇合作威胁亚太各国安全,挑动阵营对抗,刺激军备竞赛,对南太平洋无核区和东南亚无核武器区造成严重损害,是对《条约》目的和宗旨的公然践踏。中方敦促三国改弦更张,撤销开展上述核潜艇合作的决定,为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作些实实在在的好事。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对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体系构成新挑战。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上述消极动向,各国有识之士纷纷提出严重质疑。在包括中国在内成员国的坚决要求和推动下,机构理事会已三次讨论有关问题。本届审议大会上,中方和不少其他国家进一步提出严重关切。中国专门向大会提交了工作文件,并认为印尼、巴西提交的有关工作文件,以及其他各方提出的看法和关切,都值得广大缔约国高度重视,进行认真研究讨论,并在本委员会报告和审议大会成果文件中予以体现。

我愿强调,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不只是三国之间的事,也不是三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之间的事。这一问题事关重大,理应在《条约》审议进程和机构成员国中进行全面、充分、透明的讨论。中方主张,机构成立所有成员国均可参加的特别委员会,专门讨论美英澳核动力潜艇合作及其相关保障监督各方面问题。各方不同立场主张、看法关切,都应摆到桌面上来讨论。在有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之前,美英澳不应开展核潜艇合作,机构秘书处不应与三国谈判相关保障监督安排。

第二,要严肃对待“核共享”问题,坚决反对 “核共享”在世界其他地区扩散。本次审议大会期间,北约继续自称为“核联盟”。就《条约》而言,“核共享”长期存在争议,从未得到全体缔约国普遍、明确认可。“核共享”与《条约》宗旨和原则背道而驰,本身就是核扩散。半个多世纪之后的今天,《条约》缔约国更有必要结合新的国际安全形势,认真思考“核共享”对国际核不扩散机制,以及对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严重消极影响。我们敦促美国废除“核共享”政策,将部署在国外的核武器全部撤回本国。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核共享”有向亚太地区扩散的迹象,本地区国家必须高度警惕。日本等个别国家近来反复出现寻求与美“核共享”的声音。在日本向本次审议大会提交的报告中,删除了以往报告提及的“无核三原则”。这是否意味着日本的核不扩散政策出现重大调整?日方欠缔约国和国际社会一个明确的交代!我愿强调,任何把“核共享”模式复制到亚太地区的企图,都是明目张胆的核扩散,必将遭到本地区国家的坚决反对,以及必要时的严厉反制。

中方主张,本次审议会应就“核共享”扩散等消极动向国际社会发出明确信号,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履行《条约》义务,废除现行“核共享”政策,承诺无意向世界其他地区扩散“核共享”,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三,要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避免局势升级和冲突对抗。防扩散热点问题的出现,有其复杂深刻的历史背景;有关问题长期延宕难决,与个别大国对防扩散的真实态度及其政策连续性密切相关。历史与实践反复证明,如果不能认真对待有关国家的正当安全关切,充分尊重各国和平利用核能权利,一味武力威胁和制裁施压,不仅不可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制造新的矛盾和对抗。核不扩散宗旨和目标不能动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必须遵守。在此前提下,坚持不懈的政治外交努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朝鲜半岛形势紧张升温,中方对此感到关切。我们一贯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不赞成任何一方采取可能加剧紧张的行动。半岛问题症结在于和平机制缺失,美方只把“对话”停留在口头上,没有切实回应朝方合理关切。当前各方应保持冷静克制,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通过有意义的对话均衡解决各自关切,平衡推进半岛建立和平机制及实现半岛无核化进程。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新世纪多边外交重要成果,是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柱。当前,恢复履约谈判再次来到关键节点,各方正在维也纳展开新一轮努力。有关各方应秉持相互尊重的态度解决分歧,扫清达成协议的障碍。美方作为伊核协议危机的始作俑者,应彻底解除对伊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措施,伊朗则在此基础上恢复履行核领域承诺。十审会的讨论和行动,应切实有助于各方在维也纳的外交努力。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已向本次审议大会提交关于核不扩散问题、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等问题的工作文件,这些文件更加广泛全面地介绍了中方有关立场主张,希望其内容能在大会最后文件中得到充分反映。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