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交部>组织机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地区组织和合作机制>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概况

美洲玻利瓦尔联盟

(Alianza Bolivariana para los Pueblos de Nuestra América—ALBA)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成立经过】前身为美洲玻利瓦尔选择(又译为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2001年12月,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第三届加勒比国家联盟峰会上首次提出成立美洲玻利瓦尔选择的倡议。2004年12月,查韦斯访问古巴,与古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发表关于创立美洲玻利瓦尔选择的联合声明并签署实施协定。2009年6月,美洲玻利瓦尔选择第六届特别峰会在委内瑞拉阿拉瓜州府马拉凯举行,宣布该组织更名为美洲玻利瓦尔联盟。

【宗旨】公正、互助、平等、合作、互补和尊重主权,以南美解放者玻利瓦尔的一体化思想为指导,通过“大国家”方案,加强地区政治、经济和社会合作,发挥各国优势解决本地区人民最迫切的社会问题,消除贫困和社会不公,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人民的一体化和拉美国家大联合,抵制和最终取代美国倡议的美洲自由贸易区。

【成员】10个:委内瑞拉、古巴、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格林纳达。洪都拉斯、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原为成员国,分别于2010年1月、2018年8月、2019年11月宣布退出;2020年,玻利维亚宣布回归。叙利亚、海地、苏里南为“特殊受邀国”。

【主要负责人】秘书长普拉森西亚(Félix Plasencia,委内瑞拉籍),于2022年12月开始任职。

【网址】http://albatcp.org

【组织机构】最高领导机构是总统理事会,下设部长理事会和社会运动理事会,另设政治、社会、经济、投资金融、能源、环境、青年、主权和防务等委员会。上述机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成员国间及与本地区其它国家发展与合作的相关问题。秘书处为常设协调机构,设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主要活动】

截至2023年12月,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共举行了22届峰会。

2004年12月,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访问古巴,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发表关于创立美洲玻利瓦尔选择的联合声明并签署实施协定。委内瑞拉、古巴两国创立该组织后,签署了涉及贸易、能源、农业、通信、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的49项合作协定。

2006年4月,古巴、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领导人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签署了三国间经济一体化协议,玻利维亚正式加入美洲玻利瓦尔选择。

2007年1月,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和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查多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签署联合声明,尼加拉瓜正式加入美洲玻利瓦尔选择。4月,第5届美洲玻利瓦尔选择首脑会议在委内瑞拉拉腊州州府巴基西梅托举行。会议呼吁拉美地区左翼政府加强合作,寻求新的国际合作机制,共同解决成员国内部和拉美国家的贫困问题,以巩固左翼政权。

2008年1月,第6届美洲玻利瓦尔选择首脑会议在委内瑞拉召开,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尼加拉瓜总统,多米尼克总理和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出席。会议宣布成立美洲玻利瓦尔选择银行,并接纳多米尼克为成员国。

2008年8月,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签署决议书,宣布洪都拉斯正式加入美洲玻利瓦尔选择。

2009年6月,美洲玻利瓦尔选择特别峰会在委内瑞拉阿拉瓜州府马拉凯举行,接纳厄瓜多尔、安提瓜和巴布达以及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三国为成员国,宣布该组织更名为美洲玻利瓦尔联盟。会议决定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成立由各国相关部长组成的4个理事会,并发表了最终声明。

2009年10月,第7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在玻利维亚科恰班巴市举行,9个成员国元首或代表、4个观察员国及俄罗斯、多米尼加等国代表出席。会议围绕建立地区统一货币机制“苏克雷”、设立区域仲裁机构、洪都拉斯局势及美国与哥伦比亚签订军事协议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发表共同声明。会议宣布将于2010年正式启用地区统一货币机制“苏克雷”。

2009年12月,第8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古巴、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四国元首与会,厄瓜多尔、洪都拉斯外长及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等国代表出席。会议总结了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成立5周年来在经济、社会领域加强合作所取得的进展,各方围绕地区统一货币机制“苏克雷”、人民贸易协定、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讨论。

2010年4月,第9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委内瑞拉、古巴、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四国元首和联盟其他成员国代表与会,阿根廷和多米尼加总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围绕“加勒比石油计划”、大型跨国企业、地区统一货币机制“苏克雷”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加强美洲玻利瓦尔联盟银行及文化和体育领域合作进行交流。此外,与会各国领导人和代表还出席了委内瑞拉独立200周年庆祝活动。

2010年6月,第10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在厄瓜多尔奥塔瓦洛举行,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玻利维亚3国总统、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及其他成员国代表与会。会议重点讨论了建设包容性社会、尊重多元文化、促进种族融合和保护环境等议题。

2012年2月,第11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会议就建立经济政策委员会、社会政策委员会和秘书处等问题达成一致,决定设立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经济区以协调各成员国经济货币政策,推动相互间经贸往来,加快生产领域联合等。会议还就支持阿根廷声索马岛主权、支持古巴参加当年4月在哥伦比亚举行的第六届美洲峰会、支持波多黎各人民独立自主权利、谴责有关国家试图颠覆叙利亚政府的行径以及增加各成员国对海地援助等问题发表特别声明或公报,决定在美洲玻利瓦尔联盟银行框架下建立储备基金。

2013年7月,第12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在厄瓜多尔瓜亚基尔举行,成员国领导人和高级代表与会,圣卢西亚及乌拉圭、阿根廷、巴西、苏里南、圭亚那和海地等国代表应邀出席。会议讨论了强化美洲玻利瓦尔联盟贸易协定、扩大地区统一货币机制“苏克雷”和增加社会民生领域的项目等议题,决定成立“常设跨领域咨商小组”为有关国家提供社会经济领域风险预警;决定研究关于建立由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及加勒比石油计划(PETROCARIBE)等组织和机制组成“互补经济区”的提议;批准接纳圣卢西亚为成员国;峰会还通过了《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太平洋宣言》。

2013年12月,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和加勒比石油计划(PETROCARIBE)成员国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召开特别峰会,地区18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会议决定探讨构建美洲玻利瓦尔联盟、PETROCARIBE与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和加勒比共同体(CARICOM)之间的互补经济区,以整合各次区域一体化组织之间的交通与通讯、生产培训、旅游、贸易和一体化及社会和文化资源。会议并成立由牙买加、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多米尼加和尼加拉瓜等国代表组成的“互补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以协调同MERCOSUR和CARICOM的关系。

2014年10月,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应对埃博拉特别峰会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成员国领导人、泛美卫生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出席,旨在推动地区合作,防范埃博拉在拉美蔓延。

2014年12月,第13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古巴、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多米尼克、圣文森特和格拉纳丁斯、安提瓜和巴布达等11个成员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峰会围绕一体化机制建设、成员国间深化经贸、社会、医疗等领域合作展开讨论,决定接纳格林纳达、圣基茨和尼维斯为成员国,并发表峰会最终声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峰会成功举办向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发贺电。

2015年3月,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特别峰会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古巴、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尼加拉瓜总统和厄瓜多尔外长等成员国领导人和代表出席。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反对美国视委内瑞拉为“国家威胁”,要求美停止对委内瑞拉敌对行动。

2016年12月,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成立12周年庆祝活动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出席活动。劳尔在发言中回顾了美洲玻利瓦尔联盟自成立以来在医疗、扫盲、教育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高度评价其创立者菲德尔·卡斯特罗和查韦斯的历史功绩,重申对委政府的坚定支持。

2017年3月,第14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特别峰会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古巴、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基茨和尼维斯等国领导人及其他成员国代表出席。峰会选举玻利维亚前外长乔克万卡为联盟新秘书长并通过成果文件《维护美洲团结、尊严和主权》,决定深入发展联盟内经济生产和社会民生,重启援助基金为在美拉美裔移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并要求美政府停止对委内瑞拉政府和委副总统的制裁。

2018年3月,第15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特别峰会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等12个成员国领导人或代表出席。峰会同时也为纪念查韦斯逝世五周年。与会代表发表共同声明,声援委内瑞拉政府,反对美西方干涉委内政,支持加勒比国家灾后重建。

2018年12月,第16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召开。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总理冈萨维斯等6国领导人出席,安提瓜和巴布达等6国亦派代表参会。会议发表宣言,呼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加强团结、坚定推进一体化进程;积极探讨加强同中国等域外国家合作;支持古巴、委内瑞拉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谴责美国霸权主义行径,敦促美解除对古封锁。峰会未形成具体合作成果。

2019年12月,第17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暨联盟成立15周年纪念峰会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召开。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总理冈萨维斯等联盟成员国元首、政府首脑及代表与会。会议发表联合声明,明确联盟将继续推动一体化进程,促进团结与合作统一阵线;重申支持委内瑞拉、尼加拉瓜政府和玻利维亚左翼领导人莫拉莱斯;严厉批评美国对拉政策,强烈反对美国干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内政。

2020年6月,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召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经济、金融和贸易高级别视频会议,委内瑞拉、古巴、尼加拉瓜、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克、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6国领导人及苏里南、格林纳达等国代表出席,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莱斯等应邀参会。与会各方就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冲击等交换意见,强调疫情凸显新自由主义给拉美带来的严重负面影响,积极评价古巴开展国际抗疫合作,谴责美国对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等国制裁,同时决定将重振“加勒比石油计划”。

2020年12月,第18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暨联盟成立16周年纪念峰会通过视频方式召开,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等联盟成员国领导人出席。玻利维亚籍外交官萨查·略伦蒂在此会议上被任命为新秘书长。马杜罗强调,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必须加强同拉共体机制性合作,推动区域政治协商。会议发表宣言,欢迎玻利维亚重新加入联盟;声援委内瑞拉政府,反对美国对委政策;呼吁团结一致应对疫情,确保经济的包容性复苏。

2021年6月,第19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召开,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等成员国领导人出席。会议通过宣言和公报,批驳美国极具攻击性的制裁措施,倡导疫苗和医疗物资公平分配,呼吁各成员国间相互尊重主权、加强团结。

2021年12月,第20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暨联盟成立17周年纪念峰会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召开。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古革命领袖劳尔·卡斯特罗、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玻利维亚总统阿尔塞,以及格林纳达、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克、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等国代表出席。会议通过《宣言》和《联盟后疫情时代工作计划(2022)》两份成果文件。会议高举团结和一体化大旗,鼓励左翼国家联合自强,反对美国霸权主义行径,规划了务实合作路线图。

2022年5月,第21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召开。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维亚、多米尼克、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安提瓜和巴布达、格林纳达、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等全部10个成员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秘书长与会,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主持。会议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单边控制美洲峰会,反对美对地区国家实施的霸权主义行径,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拉共体带领下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

2022年12月,第22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召开。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维亚、多米尼克、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格林纳达、圣卢西亚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和安提瓜和巴布达外长与会。会议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地区国家实施敌视和干涉政策,强调加强成员国团结,共应气变挑战,支持受到帝国主义和寡头势力干涉的地区国家领导人,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感谢略伦蒂担任联盟秘书长所做工作,任命委内瑞拉驻哥伦比亚大使普拉森西亚为新任秘书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