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交部>组织机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地区组织和合作机制>南方共同市场>南方共同市场概况

南方共同市场

(Mercado Común del Sur —MERCOSUR)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成立日期】1991年3月26日,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4国总统在巴拉圭首都签署《亚松森条约》,宣布建立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该条约于当年11月29日正式生效。1995年1月1日南共市正式运行。

【宗 旨】通过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加强经济互补,促进成员国科技进步和实现经济现代化,进而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推动拉美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

【成 员】正式成员国为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委内瑞拉(因国内局势自2017年8月起被无限期暂停成员国资格)和玻利维亚。联系国为智利、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苏里南、圭亚那。

【组织机构】

1、共同市场理事会:最高决策机构。由成员国外交部长和经济部长组成。理事会主席由各成员国外长轮流担任,任期半年。现任轮值主席国为巴西。每年至少举行1次成员国首脑会议。

2、共同市场小组:执行机构。负责实施条约和理事会决议,就规划贸易开放、协调宏观经济政策、与第三国商签经贸协定等提出建议。

3、秘书处:行政机构,设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

4、议会:立法机构,设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实行一院制,设有171个议席。 

5、仲裁法院:司法机构,解决成员国间争端。

6、贸易委员会:主管贸易事务,下设8个分委会。

【网 址】http://www.mercosur.int/  

【主要活动】截至2024年1月,南共市共举行了63届首脑会议。

2017年12月,南方共同市场第51届首脑会议在巴西利亚举行。会议就促进区内贸易投资便利化、扩大对外合作、推动与欧盟签署自贸协定、加强同太平洋联盟联系、敦促委内瑞拉尊重民主人权等议题展开讨论,签署《南共市公共采购议定书》。

2018年6月,南方共同市场第52届首脑会议在巴拉圭举行。会议就推进南共市对外自贸谈判进程、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局势等进行讨论。

2018年12月,南方共同市场第53届首脑会议在乌拉圭举行。会议讨论了地区经济融合和民主政治等议题。

2019年7月,南方共同市场第54届首脑会议在阿根廷举行。会议讨论了推进地区一体化、捍卫民主人权、打击腐败、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委内瑞拉等议题。

2019年12月,南方共同市场第55届首脑会议在巴西举行。会议讨论了南共市对外合作、打击边境犯罪、委内瑞拉形势等议题。

2020年7月,南方共同市场第56届首脑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会议讨论了南共市抗疫合作、经贸投资、环境保护、社会民生等议题。

2020年12月,南方共同市场第57届首脑会议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会议发表联合公报,商讨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协调推动经济复苏,并讨论了继续加强机制建设,推进对外贸易谈判等议题。

2021年3月,南方共同市场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纪念成立30周年特别峰会。各成员国就对外合作政策改革进行讨论,会议未发表联合公报。

2021年7月,南方共同市场第58届首脑会议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会议就南共市一体化和对外合作议程展开讨论,会议未发表联合公报。

2021年12月,南方共同市场第59届首脑会议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会议发表联合公报和联合声明,就加强抗疫、数字一体化、防务等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共识。

2022年7月,南方共同市场第60届首脑会议在巴拉圭举行。会议讨论了卫生和疫后复苏、应对乌克兰问题负面影响、原产地规则等议题,宣布将共同对外关税降低10%。会议发表联合公报,并就粮食安全和农牧业可持续发展、地区经济社会复苏等发表特别声明。

2022年12月,南方共同市场第61届首脑会议在乌拉圭举行。会议主要围绕区域一体化、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发表联合公报,并就文化、网络犯罪发表特别声明。会议未发表联合声明。

2023年7月,南方共同市场第62届首脑会议在阿根廷举行。会议主要讨论内部机制建设、区域经济一体化、对外贸易谈判等议题。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发表联合公报。

2023年12月,南方共同市场第63届首脑会议在巴西举行。玻利维亚成为南共市正式成员国。会议主要讨论扩员、区域一体化、对外合作等议题,发表联合公报,强调将加强南共市内部团结及协商一致,共同致力于地区一体化建设。

【对外关系】南共市重视发展同其他国家或区域组织的关系,已同中国、欧盟、东盟、日本、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建立了对话或合作机制。

与欧盟关系:1995年12月南共市与欧盟签署了《区域性合作框架协议》,决定2005年建成跨洲自由贸易区。1998年7月22日,欧盟委员会决定启动与南共市四国和智利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1999年6月,欧盟与南共市宣布将于当年11月就建立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原则、方式和非关税问题正式开始磋商,2001年7月1日启动关税和敏感商品的谈判。2002年5月,在第二届欧拉首脑会议上,南共市与欧盟决定于7月开始新一轮自贸谈判,至2002年11月,南共市与欧盟共进行了八轮贸易谈判,并取得了重大进展。2004年因在农产品和工业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分歧严重,南共市与欧盟中止自贸谈判,2010年5月双方宣布重启自贸协定谈判。2013年1月,双方在首届欧盟-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峰会期间就自贸谈判举行部长级会议,决定于2013年第四季度前提交各自谈判条件。同年12月,应欧盟请求,双方推迟谈判进程。2014年7月,南共市第46届首脑会议共同声明中表示,南共市方面已形成与欧盟谈判的共同立场,愿与欧盟早日完成条件交换。2015年7月,南共市第48届首脑会议决定加快推进与欧盟自贸谈判,于当年第四季度与欧方互换减免关税商品清单,力争早日达成共识。2016年5月,南共市和欧盟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正式互换减免关税商品清单。6月,双方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协调员会议,就清单进行首轮磋商。2019年6月,双方宣布就以自贸为主要内容的战略伙伴协定达成一致,但尚未正式签署。8月,南共市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宣布完成自贸谈判。

与安共体关系:2003年12月南共市第25届首脑会议上,南共市与安共体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商定在未来10-15年内逐步取消关税,并自2004年4月开始制定减免关税产品清单。

与其他国家关系:南共市于1996年与智利、2002年与墨西哥签署经济互补协议。1998年7月,南共市代表与南非总统曼德拉签署了关于扩大南共市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贸易的谅解备忘录。2004年,南共市分别与印度和南部非洲关税同盟(SACU)签署贸易优惠协定,与摩洛哥签署贸易框架协议。2005年,南共市与海湾合作委员会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2010年12月,南共市同古巴、印度、印尼、马来西亚、韩国、埃及、摩洛哥等7国在发展中国家全球贸易优惠制度框架(SGPC)内签署关税优惠协定,同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签署自贸框架协议。南共市分别于2007年与以色列、2010年与埃及、2011年与巴勒斯坦签署自贸协定。2014年12月,南共市同黎巴嫩、突尼斯就深化双方经贸关系签署合作协议。2017年至今,南共市先后启动同加拿大、韩国、新加坡自贸谈判。2020年4月,阿根廷宣布退出南共市同域外国家正在进行的自贸协定谈判。2021年7月,乌拉圭单方面宣布将同第三方开展贸易谈判,并将继续参与南共市同域外国家自贸协定谈判。2022年7月,南共市宣布同新加坡完成自贸谈判。2023年12月,南共市同新加坡正式签署自贸协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