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领事司(领事保护中心) > 相关新闻

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就“春苗行动”接受媒体采访

2021-06-29 18:33

  2021年6月29日,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接受总台央视新闻频道采访,介绍“春苗行动”进展情况,采访于同日在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节目)播出。采访内容如下:

  今年3月7日,王毅国务委员在两会记者会上郑重宣布推出“春苗行动”以来,外交部积极协调有关方面,会同驻外使领馆千方百计协助海外中国公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带到广大海外同胞身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协助超过170万海外中国公民在160个国家接种中外新冠疫苗。

  “春苗行动”传递的是关爱,种下的是希望。“春苗行动”是继“健康包”、“春节包”之后,从祖国大地吹向海外同胞的又一股暖人春风,是全面落实党和政府对海外中国公民关心关爱、维护海外同胞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举措,也是外交战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当前,中国疫苗已在100多个国家获准使用,这使得我们得以协助在当地同胞包括留学生和中资企业人员做到应接尽接。对暂未准入我国产疫苗,但中国公民人数较多的欧美发达国家,我们积极推动驻在国政府将中国公民纳入当地接种体系,为他们接种外国疫苗,努力帮助我们在当地的人员实现愿接尽接、应接早接。同时,为扩大“春苗行动”的覆盖范围,我们还积极推进在塞尔维亚、阿联酋设立国产疫苗地区接种点,为当地及周边国家有需要的中国公民接种国产疫苗提供便利。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因此我们在现阶段仍然建议大家尽量避免和减少跨境流动,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浓浓真情育春苗,拳拳初心护同胞”。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将持续推进“春苗行动”,把“春苗行动”进行到底,为更多的同胞送去温暖和关怀,为海外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