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涉外安全事务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生态环境保护专题线上研讨会的致辞

2021-02-03 00:08

(2021年2月2日)

尊敬的潘基文先生,
尊敬的解振华特使,
尊敬的吴英杰书记,
尊敬的齐扎拉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荣幸出席由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外交部共同主办的环喜论坛。今天高朋满座,华盖“云”集,分享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经验,研讨推进气变国际地区合作,探索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新思路,可喜可贺。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欢迎各国嘉宾出席,祝贺论坛成功举行,感谢西藏和我的同事们为筹办活动所做大量工作。

  我愿同大家分享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跨国问题需要跨国合作。今年是冷战结束30周年。回首过往,非传统安全挑战呈现多发、频发态势。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1年的“9·11”事件,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再到今天仍在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都充分印证此起彼伏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对人类生存、安全和发展构成重大威胁,充分印证跨国问题需要跨国合作,没有国家能独善其身。

  气候变化正是当下人类共同面临的最主要、最紧迫非传统安全威胁之一。气变导致极地冰雪加速消融,海平面快速上升,引发灾难性洪灾,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严重威胁生物多样性。

  气变关乎你我的今天和明天,关乎人类的现在和未来。我们高兴地看到,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变的政治意愿上升,合作共识加强。近几个月,我们就接连见证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气候雄心峰会、“一个星球”峰会、气候适应峰会成功举办。在今年气变全球治理大舞台上,还将呈现中国主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英国主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两大盛会。我们也高兴地看到,美国政府宣布重返《巴黎协定》。

  第二,中国引领全球气变治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等环境治理进程。中国领导人出席了前述各场气候国际峰会。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之后,习近平主席又进一步宣布了落实上述目标的具体举措,彰显了中国应对气变的雄心,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决心,提振了全球气候治理的信心。

  第三,中国应对气变取得非凡成就。中国哲学一向追求“天人合一”,“天下名山僧占多”也折射出古人对优美环境的追求。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中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积极推广“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着力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相关工作取得重要成果。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的四分之一来自中国。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已占全球30%,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占全球一半以上。

  刚才,齐扎拉主席介绍了自治区生态保护工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我想强调的是,到目前为止,西藏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西藏的水环境、大气环境基本没有受到污染。西藏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50%。这些成就来之不易,不仅为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第四,推动环喜地区合作迈上新台阶。2018年,中国外交部支持西藏自治区成立“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迄已在西藏林芝市举办两次1.5轨大会。环喜地区国家人口多,市场大,历史文化相近,资源能源富集,经济互补性强,拓展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空间广阔,大有可为。环喜论坛应运而生,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官民共建的宗旨,为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和发展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期待各国,尤其是同环喜地区有密切经贸文化历史联系的国家,更加重视论坛,更多投入论坛,探讨包括生态治理等广泛合作,挖掘更多独具特色的合作领域,开拓合作发展的新机遇。我们希望,以今天线上活动为起点,今后能常态化地举办环喜论坛生态专题。期待下次同各位线下相见。

  朋友们,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只有一个家园,生态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当前,应对气变和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只有各国同气连声,共商生态保护大计,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才能共享充满生机、清洁美丽的世界。中方期待与各国密切合作,并肩前行,开启全球气候治理新征程。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