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条约法律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出席中国法治国际论坛

2020-11-16 10:46

   2020年11月13日,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中国法治国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专门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外交部副部长、论坛组委会副主席罗照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全球疫情呼唤国际法治》的讲话。

  罗照辉表示,论坛主题“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国际法治合作”紧扣全球热点,具有现实意义。习近平主席的致信为我们加强国际法治合作、携手抗击疫情、共同应对挑战指明了方向。

  当前,百年变局、世纪大疫与中美博弈叠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回潮,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风景这边独好”,率先实现抗击疫情、恢复增长双领先,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跨国问题需要跨国合作。当今世界已成为地球村,面对汹涌的疫情,各国都不能独善其身。我好你才好,你好我更好。在应对疫情过程中,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绿色复苏,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都离不开国际法治。疫情对国际法治合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期待。

  首先,疫情警醒我们,非传统安全问题带给人类的威胁与挑战日益严峻,需要我们合作应对。冷战结束后,以“9.11事件”为代表的恐怖主义带给人类的惨痛教训是,当今世界处于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的时代,非传统安全威胁显著上升。之后的非典、海啸、金融危机,均给人类造成破坏。突如其来的百年大疫,再次印证了非传统安全的巨大破坏力。截至今天,新冠疫情已造成5300多万人染病,130万人失去宝贵的生命。

  非传统安全具有跨国属性,需要各国协调应对。促进国际合作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宗旨,各国唯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打赢这场全球疫情阻击战。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

  第二,疫情昭示我们,国际社会亟须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一部人类发展历史,就是与传染疾病斗争的历史。14世纪中叶的“黑死病”,1918年的大流感,本世纪初的“非典”,都让人类付出惨痛代价。可持续开展公共卫生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时代的呼声,人类的期待。

  中国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宣布中国将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且加入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但有的国家却置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于不顾,不断毁约退群,断供世卫组织,严重削弱全球抗疫努力。

  中方认为,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关键领导作用,善意履行《国际卫生条例》相关义务,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建立健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长效融资机制、威胁检测预警与联合响应机制、资源储备和资源配置等合作机制。推动修改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的相关国内法,包括《传染病防治法》、《生物安全法》等。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筑保障全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坚固防线,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三,疫情再次表明,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仍是必须坚持的国际法原则。疫情发生以来,有的国家违反主权平等和国家豁免原则,以国内法对抗国际法,不遗余力地“甩锅”他国,炮制毫无事实根据的滥诉;变本加厉搞单边霸凌、干涉别国内政,抹黑打压他国,唯恐天下不乱,严重破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中方主张,我们要厉行法治,以制度和规则协调各国关系和利益,各方尤其是大国要倡导和维护国际法治。我们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决反对国际法适用上的“双重标准”与“合则用不合则弃”,反对歪曲国际法,反对以各种借口干涉他国内政,反对将病毒污名化、疫情政治化。

  第四,疫情提示我们,要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实现绿色高质量复苏。当前人类正面临以气候变化加剧、生物多样性丧失为突出代表的全球生态环境问题,对人类可持续发展构成严峻挑战。保持绿色发展,推动疫后经济高质量复苏越来越成为国际共识。

  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中方坚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已宣布将提高《巴黎协定》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方还提出要打造绿色“一带一路”、健康“一带一路”,相关举措和倡议必将为推动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罗照辉最后强调,疫情改变世情,疫情要求合作,疫情更呼唤法治。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维护国际法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等18个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主要通过视频方式展开讨论。论坛发表了《中国法治国际论坛北京宣言》。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