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条约法律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条法司司长贾桂德出席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

2021-04-08 20:17

  2021年4月6日至7日,厦门大学举办百年校庆系列活动,外交部条法司司长贾桂德应邀出席“海洋法的发展、挑战与前瞻”视频国际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同时为厦大师生做海洋法专题讲座。联合国海洋事务与海洋法办公室负责人、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等主要涉海机构及知名国际法学者等100余位代表参加研讨会。WTO争端上诉机构前主席、清华大学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院长张月姣,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大使及厦门大学师生等200多人参加专题讲座。

  贾桂德司长在研讨会上就国际海洋法的发展及中国主张作主旨发言。他指出新形势下海洋法发展主要体现在深海远洋立法深入推进、极地规则制定活跃、海洋可持续发展“软法”影响力加强、新兴海洋问题层出不穷等方面;强调应平衡海洋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加强海洋治理机制协同增效,处理好海洋法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倡导坚持多边主义,推进海洋可持续发展,携手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在海洋法专题讲座中,贾桂德司长结合外交前沿实践和生动的案例,回顾海洋法发展历程,介绍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基础的现代海洋法制度,分享了海洋生物多样性国际协定谈判、国际海底制度和极地等海洋法发展热点问题,勉励厦大学子夯实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础,积极运用所学报效国家。在场师生踊跃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研讨会和讲座与会者纷纷表示,贾桂德司长发言紧扣一线实践,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加强了大家对外交形势和海洋法问题的关注和研究热情,受益匪浅。

  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该校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设立海洋学专业,积极开展海洋法学研究。此次活动是促进政学结合的一次有益实践。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