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条约法律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条法司司长贾桂德出席“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国际法”研讨会暨中国国际法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

2021-05-24 15:04

  2021年5月22日至23日,“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国际法”研讨会暨中国国际法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及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的国际法贡献研讨会在海口举行。外交部条法司贾桂德司长应邀与会,并在开幕式上就当前国际法发展形势和我国外交条法工作作主旨报告。

  贾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核心内容是“十一个坚持”,其中“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等重要论述对涉外法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要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国际法理论和实践创新;二是要在更高水平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外交行动;三是要以更高质量参与全球治理规则制定;四是要加快形成高效协同的外交法治工作体系。

  贾从国际法角度梳理了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历史意义,重点阐述50年来中国对联合国多边主义和国际法发展的重要贡献,并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法形势,介绍了当前外交工作中的重要法律问题,包括全球公共卫生与国际法、国际法上的管辖权、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海洋法、网络空间法等领域的重要进展,以及国际法院和国际海洋法法庭等国际司法机构的最新动向。

  本次学术年会主题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开启国际法研究运用新征程”,议题包括涉外法治体系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法、运用国际法防范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来自全国人大、外交部、商务部、海南省有关部门等以及各地高校的专家和代表5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国际法学会是在国家民政部登记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成立于1980年,由外交部主管。学会会员来自全国的国际法教学研究机构和相关国家机关及实务部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