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条约法律司 > 相关新闻

积极开展涉港外交 为“一国两制”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纪念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涉外法律事务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06-09 20:45

(2022年6月9日)

尊敬的林郑月娥行政长官、郑若骅司长、张永春司长、深圳大学毛军发校长,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下个月,我们即将迎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在这个重要时刻,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云端”,共同参加“‘一国两制’视角下的涉外法治:机遇与展望—纪念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涉外法律事务研讨会”,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很有意义。我谨代表外交部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国家外交和涉港外交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香港回归25年来,中央政府严格按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始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不断健全特区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更好维护中央对特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区高度自治权。中央政府通过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堵塞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制度方面的漏洞,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形成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真正落实“一国两制”的良政善治,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特区政府团结带领香港各界,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保持香港社会大局稳定。

25年来,外交部积极开展涉港外交,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全力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充分利用外交资源,支持香港扩大对外交往合作,全力以赴做好领事保护。依法授权或协助特区缔结、适用和履行国际条约,支持特区构建国际法律合作网络,协助特区打造“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

我曾在香港工作近四年,见证了香港实现由乱到治、重回正轨的重大转折,迎来由治及兴的全新局面。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完全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只要我们坚持从宪法和基本法出发,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坚持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和“爱国者治港”原则,就一定能实现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

各位来宾,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难消,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突出,百年变局加速演进,规则之争更加激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开展涉外法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新形势下,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更好地为涉外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我想与大家分享三点建议:

一是用好法治竞争力,打造法律中心。特区政府提出希将特区打造成“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中央政府对此全力支持。去年,亚非法协成功在港举办第59届年会,成立亚非法协香港区域仲裁中心,进一步提升了香港在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方面的国际地位。下一步,要继续吸引国际法律组织在港设立分支机构、举办法律会议,运作好亚非法协仲裁中心等机构,不断扩大香港在争议解决服务方面的专长,切实把香港建成亚太区法律服务中心。

二是发挥法治协同力,服务国家大局。香港拥有法律制度完备、法律人才济济、国际化程度较高等比较优势。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为香港发挥优势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下一步,要继续立足于“十四五”规划中香港的功能定位,更加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度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以法律专长服务国家大局和重大战略,协同推动新时代涉外法治建设。

三是彰显法治影响力,助力全球治理。根据基本法,香港特区在开展对外交往、参与涉外事务方面享有一定自主权。下一步,要积极以中国代表团身份参加适合的多边条约磋商和国际会议,为提供中国方案和适用、引领、塑造国际规则贡献香港智慧。配合国家外交需要,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运用法律武器反对外部干涉、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维护国家和特区合法权益。

各位来宾,

经过25年的发展,“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香港特区在推动新时代涉外法治中也面临新的契机。这次研讨会汇聚了内地和港澳特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围绕“一国两制”视角下如何加强涉外法治建设这一主题深入交流,为续写“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新篇章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