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外事管理司 > 相关新闻

新时代的中国:新动能 新山东 与世界共赢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讲话

2018-09-20 13:55

(2018年9月20日)

各位使节,各位朋友:

  上午好!今天蓝厅高朋满座,主角是山东——闻名于世的孔孟之乡。首先,我对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和各位新老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回望历史,山东孕育了中华文明的根与魂。泰山在这里耸立,黄河从这里入海。孔子创立的儒家文化一直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以和为贵,和而不同”,“亲仁善邻,四海一家”,这些“和合共生”的思想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今天的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愿与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成为中国跨越式发展的排头兵,逐步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首屈一指的农业体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山东经济总量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

  走进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为山东提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思路,要求山东加快新兴产业崛起,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形成发展新模式,探索发展新路子。新旧动能转换,既为山东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山东的未来描绘了蓝图。为此,我们今天专门举办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推介活动,相信会引起各位使节和各国的高度重视,促进山东的创新发展。

  中国经济整体也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阶段,目前,新动能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三分之一、对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二。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也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愿与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各位使节,各位嘉宾,

  无论是山东的发展,还是中国的发展,当然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昨天,山东半岛的对面朝鲜半岛传来佳音,金正恩委员长同文在寅总统签署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这是半岛全体人民之福,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人民之愿。中方对此表示热烈祝贺,予以坚定支持。北南关系实现全面改善发展,双方共同致力于使半岛成为无核武器、无军事威胁的和平家园,善莫大焉,功莫大焉。各方都应行动起来,朝着这一目标作出共同努力。今年是《朝鲜停战协定》签署65周年。和平姗姗来迟,我们决不能让这一难得的和平机遇再次丧失。

  各位使节,各位嘉宾,

  今天是我们举办的第15场推介活动。一路走来,推介活动已结出累累硕果。地方政府专门梳理了项目清单,制定了跟进落实安排,组织各位使节和驻华记者到当地参访,进行有效对接。推介活动正从讲台走入社会,从蓝厅走向世界。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推介活动,共同寻找合作的机遇,共建发展共赢的桥梁。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