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欧洲司 > 相关新闻

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2021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

2021-11-19 10:10

2021年11月18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主办的“2021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在青岛举行,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刘晓明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在此背景下,中欧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重任。中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互利合作。

在百年变局之下,中欧应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径。一是要开放,正是秉持开放包容精神,中欧去年达成投资协定。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克服障碍,推动协定早日生效。二是要创新,中欧都重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中欧携手创新之路,将为人类发展贡献新力量。三是要团结,面对日益复杂的全球性问题,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将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选择。

新路径带来新机遇,中欧企业家应当顺势而为,拓展双边贸易机遇、加大相互投资机遇、挖掘绿色合作机遇、提升科创合作机遇。希望中欧企业家洞察新趋势,抓住新机遇,把握新路径,携手开创中欧合作新局面。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出席论坛,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英国前首相布朗以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身份视频致辞。

外方与会嘉宾高度赞赏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减贫、教育、对外开放等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积极评价中国深入参与国际合作并做出卓越贡献,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快速演变、人类面临百年疫情的大背景下,中欧和国际社会应当跨越意识形态藩篱,加强沟通对话,在应对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全球发展不平衡等全球挑战方面通力合作,完善国际治理体系,巩固互利合作基础,拉紧共同利益纽带,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