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新闻司 > 相关新闻

王毅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通电话

2022-08-06 19:46

2022年8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通电话。

阿卜杜拉希扬表示,前几天,习近平主席同莱希总统进行了重要通话。伊方愿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保持高层交往,推进两国全面合作计划,使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阿卜杜拉希扬强调,伊朗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对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无理行径予以强烈谴责。一个中国原则是保障地区和平安全的前提。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法理事实清清楚楚。我本人和伊外交部已公开表明态度,伊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

王毅表示,两国元首不久前通电话,为两国关系下阶段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指引。中方愿同伊方携手推动两国全面合作计划走深走实。

王毅说,中方高度赞赏伊方第一时间在台湾问题上发声支持中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充分体现了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中方也同样坚定支持伊维护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正当权益,反对任何干涉伊内政的强权霸凌行径。

王毅强调,美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侵犯中国主权,国际社会已对这样的霸凌行径共同说“不”。近几日,160多个国家以不同方式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令美方始料不及,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了国际社会一个中国的共识,形成各国反对干涉内政、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之声。中方愿同伊方一道,维护好各自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阿卜杜拉希扬表示完全赞同。

阿卜杜拉希扬介绍了伊朗核问题履约谈判最新进展,表示将争取达成一份强有力、稳定的协议。王毅表示,伊朗核问题再次来到关键节点。中方赞赏伊方展现诚意,推动维也纳谈判得以重启,这符合伊方利益和国际社会期待。中方欢迎伊方继续展现积极姿态,支持伊方的正当诉求,将继续通过自己的方式发挥建设性作用,愿同伊方保持沟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