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西亚北非司 > 相关新闻

王毅在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上发表致辞

2021-07-16 11:31

  2021年7月1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第四次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上发表致辞

  王毅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的核心问题,一日不解决,中东难安宁。当前巴以局势复杂脆弱,越是这个时候,我们就越应该呵护希望的火种,探索和谈的前路,追求和平的曙光。

  一是坚持和平信念,壮大和平阵营。各方应倡导包容克制,抵制极端暴力。中方支持“日内瓦倡议”组织发挥更大作用,愿继续提供帮助、开展合作,将继续邀请巴以青年来华交流对话。

  二是坚持包容互谅,推动巴以和谈。今年是马德里和会30 周年,和会确立的“土地换和平”原则为推进巴以和平进程提供了动力源泉。中方欢迎巴以双方谈判代表来华直接谈判,也愿为巴以各界致力于和平事业人士搭建对话平台。

  三是坚持同舟共济,缓解人道困境。当前巴勒斯坦人道状况堪忧,严重侵蚀和平的社会基础。要加大对巴人道帮扶力度,推动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围困,保障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民的合法权利。中方将继续向巴方提供人道援助,并支持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开展工作。

  四是坚持“两国方案”,实现公道正义。任何偏袒性方案和排他性安排都行不通。中方支持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呼吁举行由联合国主导、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中东和平进程各攸关方参与的国际和会,以落实“两国方案”、推动巴以复谈。

  王毅强调,中国将一如既往维护并促进中东和平稳定,促进巴勒斯坦问题早日解决。中方也愿同地区和国际社会各方一道,为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作出贡献。

  此次研讨会以线上形式举办。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委员、人民斗争阵线总书记马吉达拉尼,以色列前司法部长、巴以民间和平组织“日内瓦倡议”发起人贝林率巴以双方和平人士代表团与会。巴以双方在交流研讨中,高度赞赏中方长期致力于推动巴以和平进程,期待中方继续为此发挥更大作用;表示愿积极配合国际各方促和努力,为落实 “两国方案”、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而不懈奋斗。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