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交部>组织机构>亚洲司>地区组织、合作机制和热点问题>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东盟关系(10+1)

(China-ASEAN Relations)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中国与东盟自1991年开启对话进程。经过30多年共同努力,双方政治互信明显增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双方都认为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富内涵、最具活力的一组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政治上,中国于1996年成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2003年作为东盟对话伙伴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与东盟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200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双方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了纪念峰会。201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双方举行了纪念峰会和纪念招待会等一系列交流活动。2013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双方举行了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互联互通交通部长特别会议、中国-东盟高层论坛等一系列庆祝活动。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东南亚国家,倡议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2017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习近平主席就东盟成立50周年向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致贺电。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国务院原总理李克强访问东盟秘书处,和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互致贺电。2021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23年9月, 李强总理出席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第2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2014年以来,我国同东盟共同举办了文化交流年、海洋合作年、教育交流年、旅游合作年、创新年、媒体交流年、数字经济合作年、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等活动。2024年为“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

经济上,中国自2009年起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2014年8月,双方宣布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2015年11月,双方签署《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标志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正式结束。2019年10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产品原产地规则修订版也于8月正式实施。2020年,东盟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双方贸易额达9753亿美元,同比增长11.2%, 再创新高。2023年,中国东盟贸易总值为6.4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4%。自200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商务与投资峰会每年在广西南宁举行,迄今已成功举办20届,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的重要平台。双方还设立了中国-东盟合作基金,用于支持具体领域合作项目。

东盟10国均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双方互为主要旅游客源对象。2019年,双方人员往来超过6500万人次,每周往来航班近4500架次。截至目前,双方结成225对友好城市。

在国际地区事务上,双方协调与配合进一步加强。中国坚定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双方在东盟与中日韩合作、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亚洲合作对话、亚太经合组织等合作机制中保持良好沟通与合作。

双方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对话合作机制,主要包括领导人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2009年,中国设立驻东盟大使。2012年9月,中国驻东盟使团成立。2011年11月,中国-东盟中心正式成立,系双方唯一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旨在促进贸易投资和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