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亚洲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出席江苏一东盟交流周开幕式并致辞

2021-12-17 10:34

2021年12月16日,江苏—东盟交流周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东盟国家驻沪总领事等出席。

刘劲松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双方关系“领跑”东亚合作,树立了最具活力、最富成果、最具前景的合作标杆。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正式宣布将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关系发展确立了新的里程碑,擘画了新的宏伟蓝图,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

江苏与东盟友好交往源远流长。600多年前,郑和从江苏太仓起锚,七下西洋,开拓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和平友好,至今为东盟各国人民赞誉。明永乐年间,渤泥国王亲自率团访华,在南京病故,不久前文莱驻华大使走访了渤泥王墓,当面向我感谢江苏省政府和人民对这一历史遗迹的精心保护。

近年来,江苏抓住中国—东盟关系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发挥经济、工业和文化强省的优势,积极推进同东盟国家地方交流合作。东盟已成为江苏“请进来”“走出去”的重要对象和对外贸易增长最快的重要伙伴。苏州工业园区开创了中国东盟园区合作的先河,江苏企业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为当地创造了超过2万个就业岗位。江苏还积极同东盟国家开展抗疫、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了民心相通和民生福祉。这也从一个侧面生动说明,中国—东盟合作符合11国20多亿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互利共赢,也是民心所向。

刘劲松表示,今年是中国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国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下一步,中国将继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必将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更多机遇,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为包括江苏在内的中国各地区同东盟合作带来更加广阔的空间。

刘劲松强调,中国东盟国家是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支持东盟稳定、团结、发展,东盟也欢迎中国发展强大。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我们愿与东盟各国一道,落实好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充分发挥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的优势,携手同心,继往开来,精心打造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费高云表示,江苏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和开放大省,与东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江苏将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机遇,深化与东盟国家在地方交往、经贸投资、青少年、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更好地促进地区融合发展和人民福祉,努力为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作出新贡献。

艾格帕列举了中国东盟30年来在人文交流领域开展的品牌项目和活动,表示江苏—东盟交流周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相互了解和友谊,建议双方继续发扬团结合作精神,共同促进睦邻友好和共同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