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亚洲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向泰国、朝鲜驻华使馆宣介<br>《“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

2021-12-22 20:07

2021年12月21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朝鲜驻华使馆公使郑贤宇,深入宣介《“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及香港民主发展情况。

刘表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顺利结束之际,中国政府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全面回顾香港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深入阐明中国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的原则立场,充分展现了“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发展的光明前景,值得每一位关心香港、关心民主的人士认真阅读。

刘说,回望历史,西方列强曾在亚洲大搞殖民统治,践踏民主人权,给许多亚洲国家留下了深深的创痛,遗患深远。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毫无民主可言,英国不但没有给香港带来任何真正的民主,反而为香港回归祖国后的民主发展埋下了祸根,是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才开启了香港民主的新纪元。中国政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推进者和维护者,没有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香港民众福祉的深切关怀,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一国两制”初心使命的坚守,就没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就没有香港民主的实践。

刘说,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标准,也不存在统一的民主模式。绵延千年的亚洲文明和多元发展道路,造就了亚洲各国百花齐放的民主实践,也形成了独有的民主价值观,我们从不需要西方来当民主“教师爷”。然而,国际上一些别有用心势力以“民主”为幌子,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制度指手画脚,甚至以夺取特区管制权、实施“颜色革命”为目的,颠覆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局面。正如泰国谚语“当面是软柿子,背后是硬缘木”,一些势力关心香港民主是假,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发展才是真。在这方面,许多亚洲国家都有切肤之痛。亚洲各国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上有着相同的关切和坚定意志,我们相信亚洲各国对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的努力会充分理解和支持。

刘表示,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符合其宪制地位和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我们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将继续巩固香港由乱到治、趋稳向好的良好态势。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选举制度的完善,“爱国者治港”的局面将更加稳固,香港的法治和营商环境将更加优良,社会氛围将更加和谐,亚洲各国在港合法利益也将得到更好的保障。我们希望并相信亚洲各国将一如既往支持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也期待在香港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同亚洲各国继续深化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