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政策规划司 > 相关信息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

2022-11-02 19:16

2022年11月2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出席“携手央企 对话世界”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与外国驻华使节们分享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和体会时表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二十大给出的中国抉择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锋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中国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谢锋说,对外开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中国既是最坚定的倡导者,又是脚踏实地的行动派。即使有些国家对我们关闭市场的大门、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限制中国投资,我们仍坚定不移对外开放。10年来,中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由10个增长到19个,对外贸易总额从4.4万亿美元增至6.9万亿美元,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我们成功举办4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累计意向成交2700多亿美元,先后建设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最初的190项缩减到27项。10年来,中国境外投资存量由不足0.6万亿美元增长到超过2.7万亿美元,中国年度实际使用外资从7000多亿元增长到1.15万亿元人民币。2021年,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多达4.8万家,较2012年增长近1倍。

就在二十大召开前夕,中国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在华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了高标准落实外资准入后国民待遇、便利国际商务人员往来、加强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强化外商投资企业金融支持等15项具体措施。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投资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所谓中国“更加封闭”“走回头路”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谢锋说,开放应该是双向的,合作应该是互惠的。个别国家热衷搞小圈子,鼓动“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推行“友岸外包”,建立“芯片联盟”,编织排他的经济框架,妄图拉帮结伙遏制打压中国,给世界经济正常发展和全球供应链安全造成严重冲击。对华打压只会适得其反。2021年,中美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75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28.7%。特斯拉在新疆增设分店,德国大众汽车今年10月宣布对华24亿欧元的投资。这充分反映出,工商等各界人士的眼睛是雪亮的,市场规律的力量是强大的,合作共赢的理念是深入人心的。

谢锋说,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中国已经与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东非、柬埔寨有了高速公路,中老铁路、马尔代夫跨海大桥、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等建成通车,匈塞铁路、中泰铁路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雅万高铁是东南亚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目前全线土建工程已完成90%以上,预计明年6月实现商业运营。截至去年底,中国企业在共建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了34万多个就业岗位。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还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下一步,我们愿同国际社会继续共同努力,推动取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