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4届部长级会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
来源:    2012-09-05 17:00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4届部长级会议9月5日起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和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代表中国参加会议并发言。

  关于加强粮食安全,马朝旭表示,实现粮食安全是攸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解决粮食安全的基本途径在于稳定发展农业生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各成员应在加强农业投资、加大农业投入方面做出坚定承诺并切实落实,为改善农业投资环境,吸引农业投资扫清壁垒和障碍。中方支持关于提高农业产能和生产率有关倡议和主张,建议重点通过加大对农业生产、技术研发投入,加强对包括生物技术在内的新科技开发和运用,为实现可持续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合作,马朝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和灾害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本地区防灾减灾和灾害管理能力,中方建议各成员加强信息共享,构筑灾害风险防范体系;加强能力建设,切实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完善交流机制,加强人员培训和互访。中方愿积极参与亚太防灾减灾合作,同各成员分享有益经验和做法,并为推动合作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关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俞建华表示,中方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贸易便利化谈判应反映发展中成员利益,不能冲淡多哈回合谈判的一揽子授权,不能作为早期收获的唯一成果。《信息技术协定》扩大谈判,应包括产品和成员两方面。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亚太经合组织应通过继续为多边贸易体制注入活力,以体现对其积极支持。

  关于环境产品自由化,俞建华表示,中国以认真、积极的态度参与了所有APEC有关环境产品自由化的讨论和磋商,高兴地看到在推进达成APEC环境产品清单方面取得的进展并表示满意,这是WTO相关谈判经历十年都未能取得的成果。中方鼓励各方在已取得进展的基础上,根据APEC协商一致和自主自愿原则,达成更广泛的共识,最大程度地反映各成员利益,以形成各方接受的成果。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