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组织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赴青海省交流考察
来源:    2021-10-20 13:4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0月16日至19日,外交部组织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赴青海省交流考察,17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驻华大使、临时代办及外交官参加。外交部亚非司司长王镝陪同。

  青海省省长信长星会见代表团一行。信长星省长表示,中阿关系与合作近年来蓬勃发展,双方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稳步推进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在向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致贺信中指出,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共谋合作发展,共促和平发展,实现互利共赢,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青海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愿同阿拉伯国家开展更宽领域、更富成效的合作,特别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建立友城关系、助力生态保护、发展清洁能源等领域拓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阿拉伯使节们表示,近年来中阿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团结抗疫使双方友好得到进一步升华,务实合作基础更加稳固。阿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中阿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携手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使节们高度评价青海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民族团结、践行新发展理念等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取得的丰硕成果。他们表示,青海生态环境保护堪称典范,走出了一条绿色、创新、惠民的发展道路,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阿拉伯国家愿同青海加强交流互鉴,发挥互补优势,拓展务实合作,造福双方人民。

  考察期间,代表团走进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深入穆斯林村民家中面对面交流,参观民族团结展示馆、民俗文化园、伊斯兰教经学院,亲眼目睹青海民族和谐共处、乡村振兴快速发展、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赴青海湖、三江源国家公园展陈中心考察,深入了解青海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有关情况,感受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成就;考察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毯的传承保护和企业创新发展有关情况。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