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非洲国家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中方在涉台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2022-08-04 10:36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后,非洲国家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发声,支持和呼应中方立场和关切,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强烈反对美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刚果(布)外交部发表声明,就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破坏中美关系一事表示严重担忧。重申尊重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刚果政府自1964年两国建交以来,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对台湾地区行使主权,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刚果(布)外长加科索在会见中国驻刚大使马福林时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刚方始终不渝的政策,是刚果政府和全体刚果人民的普遍共识,没有任何含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这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毫无争议空间,任何国家都有义务尊重这一事实。刚方坚定支持中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行动。

厄立特里亚外交部发表声明,在美全球政策的缺陷和愚行变得愈发露骨之际,为加强对中国的遏制政策,伴随所有危险的后果,华盛顿策划了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对台湾的挑衅性访问。这一行径不过是美国政府过去几年在亚洲为推进这一单一目标所采取的不计后果政策的延续。这一行径应遭强烈谴责,因为它违背了国际法,违背了国家主权准则和规定,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破坏了中国的统一进程。厄驻华使馆发表声明,坚决反对佩洛西窜访台湾,坚定支持中方涉台立场。厄方表示,美方此举将导致不必要冲突。厄方愿重申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实现统一以及为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一切努力。厄方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

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弗罗里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使得多年来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努力毁于一旦,也将不可避免危及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当前,俄乌冲突已给世界带来太多负面影响,国际社会不希望看到更多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尤其不希望看到台海紧张导致中美两个大国间发生直接或间接的冲突。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任何企图直接或间接地扭曲、破坏这一原则的行为,都是对于历史和法理的玷污,是对美国自身所做承诺的背弃,毫无疑问将损害美国自身的国际信誉。美国作为世界超级大国,要承担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不应支持任何有损世界和平的行为。

南非外交部亚洲、中东和金砖事务特使苏克拉尔大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南非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对佩洛西窜访台湾表示严重关切,认为这完全是美方挑衅行为。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都应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肯尼亚国民议会肯中议会友好小组主席沙比尔公开发表声明称,肯政府一贯坚定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为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所作努力,支持中国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所采取措施。肯不承认台湾,与台湾没有任何官方关系。作为肯中议会友好小组主席,他坚定支持和赞同肯政府立场,反对并谴责佩洛西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窜访台湾。

津巴布韦新闻、宣传和广播服务部部长兼政府发言人穆茨万古瓦接受采访表示,津巴布韦同中国坚定站在一起,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一种攻击性、挑衅性举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津执政党民盟发言人穆茨万古瓦亦发表声明称,世界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共识。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要为“台独”势力煽风点火,避免台海局势紧张升级。

布隆迪外交部常秘巴希卡科公开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布政府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布方坚定支持中国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阿莱姆公开表示,埃塞正密切关注最近的中国台湾地区局势,埃塞方多年来始终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埃塞联邦政府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该原则也得到联合国和非盟的支持。埃塞方将继续在地区和国际层面加强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和多边合作。埃塞议会第二大党阿姆哈拉民族运动在其官方推特发文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对中国向埃塞提供兄弟般毫无保留的外交支持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表示高度赞赏。

赞比亚社会主义党领导人弗雷德·姆门贝以《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题发表公开声明称,洛佩西窜访台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肆意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

刚果(金)驻华大使巴卢穆埃内接受CGTN法语频道采访时表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全世界180多个国家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基础,应被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遵守,佩洛西无视一个中国原则,扰乱世界秩序,这是国际社会不愿看到的,希望此事能够尽快得到妥善处理。

加纳驻华大使哈蒙德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加纳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就像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10月9日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讲话中所说,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美国政府声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应当尊重中国主权,佩洛西访台是给世界制造麻烦和争议,中国和任何主权国家一样,有权采取任何措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

纳米比亚驻华大使凯亚莫公开发表声明称,我愿重申纳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澳门和香港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凯亚莫还致信中联部称,纳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相信中方有能力应对美帝国主义挑衅行径。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驻华大使多明戈斯公开发表声明,表示圣普政府坚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毫无疑问地反对任何与之相反的行为,反对任何违背《联合国宪章》干涉主权国家内部事务的行为。

马里驻华大使达科公开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马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此外,一些非洲媒体和民间团体也就佩洛西窜访台湾表达对中方立场的支持。津巴布韦第一大媒体《先驱报》发文表示佩洛西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的挑衅不可原谅。安哥拉国家通讯社《安通社》援引中共中央台办、中国外交部声明内容,强调佩洛西窜访台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南非全国学生大会主席马蒂瓦内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包括南非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认为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此次台海局势紧张是美国一手造成。在与习近平主席的通话中,美国总统拜登明确表示,美方不支持“台独”,并强调美国的一个中国原则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国必须履行其承诺,并向国际社会证明它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国家。

南非青年学生组织学生代表大会全国发言人恩戈贝尼代表该组织公开发声,揭批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认为美方在台湾问题上一再强加干涉,再次证明美国是全球事务的搅局者,强调佩洛西窜访台湾并非某些人口中所谓“以民主手段维护台湾权利”,而是对台湾的“再殖民化”,此举也意图遏制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取得的巨大影响力。美国的行径再次证明,美国并非自诩的“人权先锋”,其挑衅姿态应遭到所有进步力量的反对和拒绝。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表严正声明,指出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粗暴践踏。美国一些国会议员一段时间以来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挑衅言行,支持怂恿“台独”分裂势力,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站台,其目的就是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搅乱台海局势,阻碍中国的统一进程。这种置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于不顾,为一己私利大捞政治资本的虚伪政客以及唯恐天下不乱的险恶用心和丑陋行径,不仅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坚决拥护中国政府采取坚决有力的应对和反制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刚果(金)在华留学生联合会发表声明,表示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强烈反对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挑衅行为,支持中国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