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部长足迹

王毅会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2022-09-23 17:54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王毅表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对同北约开展对话交流持开放态度,愿共同推动双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双方应本着坦诚态度和相互尊重精神,加强沟通、增进了解,防止误解和虚假信息。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中国是重要的全球性力量,经济不断发展,影响日益提升。北约并不将中国视为对手,重视同中国保持和加强接触,对发展对华关系持积极态度。北约将坚持既定的地理范畴,希望同中方探讨军控、气变等各领域合作,以更好应对全球性挑战。北约和成员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期待中方为结束欧洲战事发挥重要作用。

王毅表示,希望北约以客观、冷静态度把握当前国际局势,而不是简单地以“政治正确”划线。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中国是纪录最好的大国。中国没有对外扩张的基因,我们从未侵略别国,不搞代理人战争,不谋求势力范围,不输出意识形态,不干涉别国内政,不参与军事集团。中国已经以法律形式确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北约树立理性和正确的对华认知。中方愿同北约就全球性问题开展必要合作,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王毅还阐述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坚持劝和促谈的一贯立场和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应探讨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确保欧洲长治久安。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