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部长足迹

秦刚:希望中巴青年外交官志存高远、接续奋斗,传承好中巴友好的伟大事业

2023-05-06 19:45

当地时间2023年5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伊斯兰堡出席巴基斯坦外交学院揭幕仪式,并同中巴两国青年外交官互动交流。巴外交国务部长希娜出席。巴外交学院系由原中国驻巴使馆改建而成。

中巴青年外交官代表以饱满的激情和生动的语言,分享了对继承和发扬中巴“铁杆”友谊的看法体会。秦刚高度评价两国青年外交官对传承中巴友好的使命担当,称赞中巴友好事业后继有人、未来可期。

秦刚表示,中巴友好历史悠久、根基深厚,成果丰硕、前景广阔,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是最应该研究的活的教科书,是大家最应该努力讲好的故事。作为中巴友好事业的主人翁,我们要有时代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既做中巴友好的行动派,也做中巴友好的宣传家,讲好中巴友好的故事,传播好中巴共同的声音。

秦刚指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巴基斯坦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深刻影响着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中国主张各国坚持独立自主,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主张国家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中国不追求一己私利,不搞本国优先,不将本国制度、文化强加于人,不欺负弱小国家;中国主张国与国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国主张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实现现代化,意味着世界和平和正义力量的增长。中巴青年外交官要看清大势、明辨是非,做符合时代潮流的事,做顺应各国人民愿望的事,反对制造隔阂、挑动对抗和搞“新冷战”。

秦刚表示,中巴命运共同体不是外交辞令,而是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坚实的民意基础和强大的现实需要。中巴“铁杆”友谊已融入两国人民的基因当中。当今世界面临的风险挑战日益增多,但真金不怕火炼,压力越大,越能彰显中巴“铁杆”友谊的价值;压力越大,中巴两国就越要同舟共济、患难与共,加强沟通协调合作,携手实现共同发展与进步。中巴双方一定要加倍努力,把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好,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也要加强协调配合。

秦刚强调,中巴友好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两国年轻一代手中。希望中巴青年外交官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并肩携手、接续奋斗,传承好中巴友好的伟大事业,扬正义、行正事、走正道,为推动世界和平、正义与进步而奋斗。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