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部长足迹

秦刚会见挪威外交大臣维特费尔特

2023-05-12 22:33

当地时间2023年5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奥斯陆会见挪威外交大臣维特费尔特。

秦刚表示,中挪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方愿同挪方密切人员往来,深挖合作潜力,培育绿色亮点,加强多边合作。中国将坚持高水平开放,为各国企业提供良好投资环境,支持深化中挪贸易投资合作。明年是中挪建交70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新进展,使合作更丰富、成果更丰硕。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中国始终视挪威和欧洲为合作伙伴,中欧要共同反对和抵制意识形态对立和阵营对抗,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稳定性、确定性和正能量。

维特费尔特表示,挪方珍视与中国的对话合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期待疫情后开展更多各层级交往。赞赏中国在生物多样性进程中发挥的作用,愿就绿色转型等领域同中方开展建设性合作。挪中都受益于国际自由贸易,挪方不支持“脱钩断链”,挪工商界期待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推动贸易便利化。明年是挪中建交 70周年,双方可回顾取得成就,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

秦刚还阐述了中方在台湾、涉疆、涉港、涉藏以及人权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这些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方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话交流,加强理解,增信释疑,但坚决反对外来干涉。

双方就乌克兰危机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秦刚介绍了中方对乌克兰危机的原则立场和所做工作,强调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从危机发生第一天起就在劝和促谈,体现了负责任大国作用。战事发生在欧洲,欧洲应发挥主导作用,寻求出路,通过对话谈判实现欧洲长治久安。

两国外长见证签署了新版《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