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部长活动

王毅: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

2022-05-23 12:43

2022年5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78届年会开幕式并致辞。

王毅表示,新形势下,亚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亚太的和平繁荣不仅关乎本地区命运,更关乎世界未来。亚太概念不应被稀释,亚太合作不应受干扰,要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王毅就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毫不动摇维护和平稳定。坚持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抵制单边主义,旗帜鲜明地拒绝任何将军事集团和阵营对抗引入亚太的图谋。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反对一切在地区渲染紧张、挑动对立的言行。

二是齐心协力促进经济发展。携手应对疫情冲击,加快区域融合发展,推动建立亚太自贸区,建设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开放型亚太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带来更多“亚太机遇”。

三是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加强发展政策对接,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优势,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形成倍增合力,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亚太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