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部长活动

王毅:美国应尊重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

2022-09-23 17:50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亚洲协会纽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

王毅表示,中方乐见美国开放自信、发展进步,美国也应当尊重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条道路,是中国人民自己走出来的,有着清晰的历史逻辑。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救亡振兴的道路上艰辛探索,包括西方体制在内的各种方案轮番出台,但都因水土不服,以失败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才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并最终找到了走向繁荣富强的正确道路。

这条道路,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广阔前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用短短几十年时间,从积贫积弱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全球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形成了4亿以上的中等收入群体。14亿中国人民走向现代化,迈向共同富裕,将是人类发展历史上的奇迹。

这条道路,为中国人民带来了真正的人权和民主。我们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和义务教育体系,把人的全面发展放在第一位,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结合起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美国权威机构民调也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支持率连年高达90%以上。

中国人民历经5000年悠久文明的洗礼,既自信自立,又谦逊包容。我们将沿着自主选择的道路和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并走得更稳、走得更好。我们也愿继续借鉴一切国际上的有益经验和人类文明成果,始终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