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阿富汗外长拉巴尼举行会谈
来源:    2016-01-2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6年1月2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来访的阿富汗外长拉巴尼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阿富汗位于亚洲中心地带,曾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多年来,阿富汗战乱不断,人民遭受苦难。如今,阿富汗正在积极推动国内和解,大力开展国家重建。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中国给予坚定支持。中方愿同阿方以发展合作与安全合作为重点,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丰富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

  拉巴尼表示,中国是阿富汗亲密的朋友,在阿困难时刻始终与阿站在一起。阿方高度赞赏并真诚感谢中方为阿和平重建和和解进程发挥的重要建设性作用,中方的支持坚定了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推进和平进程的决心和信心。阿富汗愿与中方不断拓展两国共同利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王毅与拉巴尼就深化双边关系达成以下共识:

  第一,两国将加强高层交往。中方欢迎阿卜杜拉首席执行官在今年双方方便时访华。双方将推动两国领导人继续利用多边场合举行双边会晤。

  第二,中方坚定支持阿富汗重建,将重点帮助阿方建造住房、培训人才、改善民生。中方还将帮助阿方制定基础设施规划,为阿富汗未来发展绘制蓝图。

  第三,中方支持阿富汗发挥地缘优势,加强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加入到亚洲区域经济合作的大潮中来。中方欢迎阿富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双方同意商签共建“一带一路”政府合作文件。

  第四,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阿富汗处于反恐前沿。双方同意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双多边合作,共同维护两国及本地区安全与稳定。

  第五,两国将增进人文交流。中方将落实好为阿人员提供培训、政府奖学金等承诺。双方将支持两国高校、智库、地方交流。

  第六,双方同意加强在涉阿国际和地区机制中的合作,支持伊斯坦布尔进程为促进阿和平重建发挥积极作用,探讨扩大中美阿三边合作。阿方希望早日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加入亚投行,中方表示重视和欢迎。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