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相关新闻

王毅谈“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

2022-01-07 09:14

当地时间2022年1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蒙巴萨同肯尼亚外长奥马莫共同会见记者。有记者问及中方如何看待当前的非洲之角局势。

王毅说,非洲之角战略位置独特,发展潜力巨大。但近年来,热点问题激化升温,时而爆发冲突对抗,这种现象完全不符合非洲之角各国人民的利益,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为支持非洲之角实现长治久安与和平繁荣,中方愿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支持地区国家应对安全、发展、治理三重挑战。

一是加强域内对话,克服安全挑战。非洲之角的国家和人民应当摆脱大国地缘争夺,坚定走团结自强之路。要通过平等协商,把地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建议地区国家召开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就此进行深入探讨,形成政治共识,协调共同行动。中方愿任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为这一进程提供必要支持。

二是加快区域振兴,克服发展挑战。做大做强蒙内铁路和亚吉铁路两条主轴,适时向周边国家拓展延伸,同时加快红海沿岸和东非沿岸开发,形成“两轴+两岸”的发展框架,加速构建产业带经济带,创造更多就业和增长,提高自主发展能力,赶上时代前进步伐。

三是探求有效路径,克服治理挑战。支持地区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彼此治国理政交流,分享有益经验,突破治理瓶颈。用非洲人的方式妥善处理各种民族、宗教、地域纠纷,构建非洲之角团结、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王毅强调,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非洲的真诚伙伴,中方将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发展战略对接,扎实推进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为非洲之角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