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相关新闻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全球发展报告》发布会上的致辞

2022-06-20 12:07

(6月20日举行)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发布会,祝贺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发布首期《全球发展报告》。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时代进步的重要标尺。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指出,对各国人民而言,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也正是在发展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一致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事业制定了行动蓝图,开启了国际发展合作新航程。

七年弹指一挥间,落实2030年议程的时间已过近半。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发展事业取得积极进展,但也面临百年变局带来的空前挑战。全球疫情、地区冲突、大国博弈、逆全球化等复杂因素相互交织,全球减贫进程严重受挫,超过8亿人仍然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更令人担忧的是,发展问题在国际议程中日益被边缘化,发达国家援助义务远未落实,全球发展资源缺口巨大,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不容乐观。

在此历史关头,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在联合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为目标,秉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推动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致力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倡议一经提出,便获得100多个国家的热烈响应和坚定支持。

全球发展倡议吹响了聚焦发展的“集结号”,推动发展问题回归国际核心议程;倡议铺设了促进发展的“快车道”,为各方对接发展政策和深化务实合作搭建有效平台;倡议提供了落实2030年议程的“加速器”,为汇聚各方资源、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协同增效注入强劲动力。本周,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一起,共商全球发展大计,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再出发”。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高度重视实现共同发展。我们率先制定落实2030年议程国别方案,发布多期进展报告,向世界无私分享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今天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发布的《全球发展报告》,梳理了2030年议程落实进展与挑战,旗帜鲜明地指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国际社会应当更加聚焦发展合作和全球伙伴关系建设,迎接数字变革和绿色转型,实现人类共同可持续发展。报告还立足于中国和世界各国积累的有益经验,从八个方面对落实2030年议程提出政策建议。这是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一项重要举措,将为各国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为全球发展事业提供智力支持。

不忘来时路,方可致远途。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致力于促进全球发展合作。我们将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积极分享发展知识和经验,同各方一道,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加快推进2030年议程,共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