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中巴新时代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中巴建交70周年研讨会开幕上的致辞稿
来源:    2021-07-07 15:08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库雷希外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很高兴同我的好朋友、库雷希外长一道,出席中巴建交70周年研讨会。中巴两国有识之士在此齐聚一堂,共同回首中巴关系70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共同谋划两国关系下一个70年美好前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感谢穆沙希德参议员为研讨会举办所作的积极努力。借此机会,我也要向长期以来支持中巴友好的两国各界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感谢。

  历史是一面明镜,帮助我们映照现实、远察未来。中巴两国70年风雨同舟,70年砥砺前行,哺育了独一无二的“铁杆友谊”,也铸就了坚如磐石的政治互信,成就了最可珍贵的战略资产。

  中巴是相知相敬的平等之交。面对社会文化和政治体制方面的差异,我们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作对方最为知心的好朋友。

  中巴是同甘共苦的患难之交。每当对方面临内外困难、遭受重大灾害的危急时刻,我们始终第一时间互施援手,作对方最为信赖的好伙伴。

  中巴是肝胆相照的信义之交。在对方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受到侵害和挑战时,我们始终坚定地站在一起,作对方最为可靠的好兄弟。

  中巴是携手担责的道义之交。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构当中,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我们始终密切协调配合,作对方最为有力的好“队友”。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国际形势进入深刻变革期。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巴两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深化战略合作、并肩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快构建中巴新时代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第一,要强化战略沟通。中方愿同巴方以各种形式保持高层互动交往,为双边关系发展及时提供战略引领。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就攸关两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协调立场,相互支持,从战略高度把握和拓展共同利益,从务实层面深化和加强各领域合作。

  第二,要携手战胜疫情。中方将继续把巴方作为抗疫合作的最优先方向,及时分享防控诊疗经验,向巴方提供疫苗和其他抗疫物资,直到巴基斯坦人民彻底战胜疫情。双方要继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抗疫合作中的协调配合,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反对在国际溯源合作上搞政治操弄,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共同作出贡献。

  第三,要扎实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方愿考虑巴方需要,同巴方重点推进产业、农业、民生等领域合作,帮助巴方增强国民经济造血功能,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发展目标,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中方愿意同巴方密切合作,尽快明确走廊建设下阶段重点任务。积极拓展走廊的三方合作,推动走廊向周边国家进一步的延伸,为走廊建设增添新的活力。

  第四,要共同维护地区和平。阿富汗问题走向是中巴双方面临的现实挑战,中方愿同巴方一道,继续支持阿富汗各派通过对话寻求政治解决方案,最终实现民族和解与持久和平。推动利益攸关国家加强沟通合作,有效抑制阿富汗安全形势外溢风险,着力防范国际和地区恐怖势力作乱坐大,确保地区稳定大局得以维护。

  第五,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方愿同巴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反对搞集团对抗的“小圈子”,反对强迫他国选边站队,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各位朋友,

  中国刚刚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伊姆兰·汗总理以及巴基斯坦各界友好人士都以各种形式向中方致以热烈祝贺,我们对此深表感谢。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和14亿中国人民将团结一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阔步前进。在国际舞台上,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继续作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

  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中国真诚希望巴基斯坦团结、稳定、发展、强大。这不仅符合巴基斯坦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中国人民的美好期盼,更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持续繁荣。无论未来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同巴基斯坦携手并肩,坚定支持巴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巴方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巴方实现“新巴基斯坦”的宏伟愿景。

  希望各位嘉宾及两国友好人士在本次研讨会上充分交流、凝聚共识,为构建中巴新时代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两国关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