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上的致辞
来源:    2021-07-16 11:2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7月15日)

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这是中方自2006 年以来第四次举办这一研讨会。15年来,国际风云激荡,中东也很不太平,巴以和平进程遭遇重大挫折。前不久巴以爆发严重冲突,导致大量无辜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这再次提醒世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的核心问题,这个问题一日不解决,中东就难以安宁,国际公平正义就无从谈起。

  中方一贯支持巴以双方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尽快重启和谈,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巴以局势、实现双方比邻而居的努力。5月巴以爆发冲突后,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积极推动安理会发出停火止暴的有力声音。我们还第一时间向巴勒斯坦提供100万美元人道援助,并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100万美元捐款。

  今天与会的嘉宾长期以来心系巴以和平,中方对此由衷钦佩。当前巴以局势复杂脆弱,越是这个时候,你们锲而不舍推动巴以和平事业的执着精神就越显珍贵;越是这个时侯,我们就越应该呵护希望的火种,探索和谈的前路,追求和平的曙光。

  中方举办本次研讨会,就是希望大家在友好、平等、坦诚气氛中畅所欲言,凝聚共识。中方也愿贡献中国智慧和主张,共同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解决启智献策。

  一是坚持和平信念,壮大和平阵营。巴以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要积极引导双方民众,倡导包容克制,抵制极端暴力,不断壮大和平阵营。中方支持“日内瓦倡议”组织发挥更大作用,愿继续提供帮助、开展合作。我们也将继续邀请巴以青年来华交流对话,共同播撒希望的种子,一道培育和平的“春苗”。

  二是坚持包容互谅,推动巴以和谈。今年是马德里和会30周年,和会确立的“土地换和平”原则为推进巴以和平进程提供了动力源泉。巴以双方要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以对话谈判化解分歧。中方欢迎巴以双方谈判代表来华直接谈判,也愿为巴以各界致力于和平事业人士搭建对话平台。

  三是坚持同舟共济,缓解人道困境。当前巴勒斯坦人道状况堪忧,严重侵蚀和平的社会基础。要加大对巴人道帮扶力度,推动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围困,保障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民的合法权利。中方将继续向巴方提供人道援助,并支持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开展工作。

  四是坚持“两国方案”,实现公道正义。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两国方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现实路径,体现了国际共识和公道正义。任何偏袒性方案和排他性安排都行不通。中方支持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呼吁举行由联合国主导、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中东和平进程各攸关方参与的国际和会,以落实“两国方案”、推动巴以复谈。

  各位朋友,

  日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作出庄严承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一如既往维护并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只要巴勒斯坦问题未解决,我们劝和促谈的努力就不会停顿。今后,我们愿同地区和国际社会各方一道,继续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作出贡献。谢谢。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