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第28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的发言
来源:    2021-08-06 23:03
[字体: ]      打印本页

艾瑞万部长,各位同事:

  感谢主席国文莱为筹备此次会议所做努力。

  面对疫情冲击和地缘政治回潮,中方认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必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好本地区面临的五大安全挑战。

  一是筑牢抗疫防线,共同应对新冠疫情挑战。当前,本地区乃至全球疫情仍在反弹蔓延,当务之急是要加强疫苗合作,维护地区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迄今为止,中方已向亚洲地区各国提供4.6亿剂疫苗,其中向东盟国家提供1.9亿多剂。习近平主席昨天又郑重宣布,今年全年中方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资1亿美元,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疫苗需求。这是中方做出的又一重大举措,表明了我们坚定的负责任态度。打击新冠病毒的同时也要抵制政治病毒。溯源工作理应在发现早期病例的多国多地全面展开,科学工作不应政治化,病毒不应标签化,溯源更不应工具化。

  二是加强多边合作,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近年来,本地区极端气候、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网络安全等问题层出不穷,地区国家无法独善其身,必须合力应对。中方担任东盟地区论坛(ARF)救灾会间会共同主席,主办了第19届会间会,并将于下年度举办“ARF城市搜救地震应急演练”项目。中方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合作,已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呼吁不得利用信息技术窃取他国重要数据或非法采集他国公民信息,不得在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中设置后门。中国也支持制定联合国打击网络犯罪公约,期待同各国共同维护网络安全。近来,阿富汗局势的变化让本地区的恐怖主义风险急剧上升,各方都应对此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范。

  三是维护东盟中心地位,共同应对地缘对抗挑战。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是本地区保持总体稳定的有益实践,值得我们珍惜和弘扬。但近年来,个别域外大国试图推行新的地区战略来另起炉灶,通过军事威慑搞集团对抗,这一倾向十分危险,应予以警惕和制止。我们应共同努力推动地区合作保持健康正确方向,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促进共同安全,实现地区的长治久安。

  四是捍卫不干涉内政原则,共同应对强权政治挑战。不干涉内政是联合国宪章重要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践行多边  主义的应有之义,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主权独立和正当权利的护身法宝。各国之间相互平等,可以本着相互尊重精神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但不应将自己的好恶强加于人,不能打着民主人权幌子,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甚至谋求地缘私利。东亚国家历史上大多有遭受列强欺凌的共同经历,而今天的时代,不应再有什么“教师爷”,也不需要什么“救世主”,各国的命运应掌握在自己手中,地区的前途应由各国共同开创。

  五是坚持和平对话方向,共同应对地区热点挑战。

  关于朝鲜半岛,考虑到朝方已数年停止核试和远程导弹试验,其正当合理关切应相应得到解决。打破目前僵局的有效途径是早日启动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可逆条款,缓解对朝制裁,为重启对话协商创造积极氛围。美韩联合军演当前形势下缺乏建设性,美方如真想同朝方恢复对话,就不应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中方将继续支持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实现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

  关于缅甸局势,中方支持艾瑞万部长作为东盟缅甸问题特使,根据东盟国家共识,运用“东盟方式”,为协助缅方处理好当前局势发挥积极作用。缅甸问题最终需要缅各党各派从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通过政治对话找到妥善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应切实尊重缅甸的主权和人民的选择,多做有利于弥合分歧的事情,避免火上浇油和不当介入。

  关于南海问题,南海局势总体是稳定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得到依法保护,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不容唱衰和抹杀。中方愿同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基础上,尽早达成有效、富有实质内容并符合包括《公约》在内国际法的“南海行为准则”,共同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南海仲裁案违背“国家同意”基本原则,越权审理,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均存在明显问题。中方从未参与,当然也不会接受。近年来,域外国家的介入已成为损害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所谓“不区分域内域外国家”的说法,无视南海沿岸国的正当合法权益。滥用“航行自由”,更是对沿岸国主权和管辖权的挑衅,理应受到地区国家的抵制和反对。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