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国务委员在2021年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会议上的致辞
来源:    2021-12-18 01:16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位委员,
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同各位新老朋友见面。首先,我谨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8周年。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过去8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过去这8年,是开拓进取的8年,中国同合作伙伴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以“硬联通”为方向,以“软联通”为支撑,以“心联通”为纽带,坚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过去这8年,也是砥砺前行的8年,中国同合作伙伴一道,在世界经济衰退中寻找新机,在与保护主义抗争中深化合作,为各国恢复增长提供了动力,为国际合作开辟了空间,如今“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各位朋友,

今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历程上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全球疫情和国际风云变幻,我们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更紧密“一带一路”伙伴关系为引领,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稳步前行,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收获一系列新成果,既为全球抗击疫情、保障民生注入新动能,也为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复苏经济提供了新支撑。

一是务实合作稳中有进。中老铁路不久前成功通车,帮助老挝实现了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夙愿。中国和克罗地亚合作建设的跨海大桥成功合龙,非洲第一高楼顺利封顶,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主体工程按时完工。今年前10个月,中国对合作伙伴国投资增长14.6%,贸易额增长23%。中欧班列开行12605列、运送货物121.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6%和33%,开行数量和运量均创历史新高,成为全球供应链中强有力的“稳定锚”。中方已同22个国家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超过20%,为“丝路电商”合作拓展了广阔前景。

二是绿色丝路朝气蓬勃。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今年来,中国和有关国家合作建设的多个大型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项目投入运营,正在同沙特合作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中方和31个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成功举行。绿色低碳政策沟通和务实合作协调推进,成为绿色丝路建设的双支柱。

三是健康丝路成绩斐然。中方全力驰援各国抗疫,源源不断对外输送疫苗、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近九成流向了“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今年,中方同31个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倡导加强疫苗出口、援助、联合生产、技术转让等合作,共筑抗疫“长城”。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20亿剂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三分之一。中国企业同19个发展中国家合作伙伴联合生产疫苗,初步形成超过10亿剂年产能,让疫苗成为公共产品从承诺走向实践,成为现实。

四是合作网络更加完善。今年以来,又有7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大家庭成员国增至145个。今年6月,“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成功举行,与会30国共同呼吁团结抗击疫情、加快绿色转型、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绿色发展、税收、能源、金融、减灾、智库、媒体、文化艺术等领域“一带一路”多边合作平台全年召开40余场会议。中国地方省市结合各自优势特色,举办多场“一带一路”主题活动。“一带一路”各领域交流合作百花竞放、精彩不断。

一年来的实践再次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没有因疫情冲击而停滞,相反成为提高韧性、传递信心的希望之路;“一带一路”从来不是什么“地缘战略”,而是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发展之路;“一带一路”更没有制造所谓“债务陷阱”,而是实现互利互惠的机遇之路;“一带一路”也不会破坏环境,而是低碳环保、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之路。

各位朋友,

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关键当口。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共建“一带一路”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我们愿从以下几个方面同所有合作伙伴共同做出努力: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合作理念。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初心。我们将继续聚焦发展经济、增加就业、保障民生、消除贫困,深化同共建国家在经贸、卫生健康、减贫、教育、农业等领域务实合作,打造更多惠民生的合作项目,不断提升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继续同各方开展抗疫合作,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疫苗无偿援助等承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化疫苗联合生产合作,助力各国早日战胜疫情,帮助各国民众早日回归正常生活轨道。

第二,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原则。共建“一带一路”是合作伙伴们共同的事业。我们将同各方加强政策沟通,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一带一路”合作,共同做好合作项目的资金支持、配套服务、安全保障等工作,实现责任共担、风险共管、成果共享。完善双边、三方和多边合作机制,让“一带一路”全球伙伴网络更加牢固、更具内涵、更富成效。我们也愿继续秉持开放、包容、透明原则,欢迎更多国家和机构参与“一带一路”三方或多方合作。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国家提出新的基础设施国际合作倡议和区域经济框架协议。中方认为,各种倡议好不好,关键要看是否坚持发展优先、是否坚持开放包容、是否坚持互利共赢、是否坚持行动导向。如果人为割裂各国联系和产业链供应链,搞排他性的小集团,甚至试图以意识形态划线,搞政治对抗,显然违背历史潮流,注定会被历史淘汰。我愿重申,对于所有真正有利于促进互联互通,有利于各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的合作倡议,中方都持欢迎和开放态度,都愿意开展对接、合作,协同增效,形成合力。

第三,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的合作方向。共建“一带一路”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将更积极主动对接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打造更多高质量工程,创造更多最佳实践,确保经济、财政、金融、环境方面的可持续性。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各国的互联互通,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我们欢迎更多国家加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投资、绿色金融等合作。我们愿加速推进数字科技赋能“一带一路”,在5G、大数据、跨境电商等领域打造更多务实成果,帮助发展中国家弥合“数字鸿沟”。我们还将继续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行为,守护好风清气正的廉洁丝路。

第四,致力全球共同发展的合作愿景。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内在要求。我们将继续把“一带一路”合作放在全球发展事业中加以推进,坚持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路。我们将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减贫事业,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减贫之路”。中方正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必将激发中国大市场的巨大活力潜力,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市场机遇、发展机遇。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8个领域推动国际合作。全球发展倡议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线,致力于推动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可以同“一带一路”倡议互促共进、相得益彰,为推动共同发展汇聚更大合力。

各位朋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历史中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胸怀天下,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世界共同进步作贡献。我们将始终不渝地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助力。

高峰论坛咨委会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咨委会2019年发布了首份政策建议报告,其中很多建议得到采纳。我高兴地看到,今天咨委会将发布新一期政策建议报告,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的新进展、新形势提出看法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借鉴吸收。期待大家为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