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同缅甸外长温纳貌伦举行会谈

2022-04-01 21:56

  2022年4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徽屯溪会见来华访问的缅甸外长温纳貌伦。

  王毅说,中缅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深厚。中方珍视中缅传统友谊,始终将缅置于周边外交重要位置。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将支持缅方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缅方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缅甸人民追求幸福安宁生活。愿同缅方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缅成果,围绕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这一目标,打造双方政治互信、合作互利、民心互通、人文互鉴四大支柱,统筹深化各领域交往合作。

  王毅说,中方愿同缅政府和各党各派开展国家治理和发展经验交流,助力缅实现国内政治和解、重启民主转型进程。双方应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加强工业园区、跨境电网、互联互通合作,实施好重大标志性项目。深化团结抗疫,发挥疫苗灌装合作积极效应。中方将继续根据缅方需要,全力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支持。抓紧推进减贫示范项目,加快疾控中心、农村道路桥梁、工业培训中心等合作,优先实施一批“小而美”民生项目。

  温纳貌伦代表缅方祝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行、中国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表示非常高兴应邀访华,这是我首次访问东盟以外的国家,彰显了缅中深厚特殊的胞波情谊。双方始终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缅方将坚守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原则,落实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缅成果,发展建设好缅中命运共同体。缅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缅方完全支持中方在涉及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感谢中方为缅发展和抗疫提供的巨大支持。愿扩大双方经贸合作,加快经济走廊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实质成果。

  双方就区域合作深入沟通。王毅表示,中方支持缅方担任好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支持缅方年内举办澜湄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和第七次外长会,愿共同推动各方尽快就五年行动计划达成一致。

  温纳貌伦介绍了东盟缅甸问题特使访缅情况。王毅表示,缅甸是东盟大家庭一员,希东盟各国坚持东盟方式,维护东盟团结,发出一致声音,本着不干涉内政原则,与缅方一道建设性落实东盟“五点共识”。

  双方还就南海问题交换意见。王毅表示,期待缅方发挥《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南海行为准则”共同主席国作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共同建设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温纳貌伦对当前国际局势剧变加重缅经济困难深感担忧。王毅表示,中方愿同缅加强协调,助缅克服困难,强调应共同应对乌克兰危机的负面外溢效应,共同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双方还就若开邦问题交换意见。

  会谈后,双方见证交换经济技术和农业等双边合作文件,并共同为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揭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