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筑牢金砖团结 携手共向未来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晤上的讲话

2022-05-20 15:35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各位同事:

今年6月,我们将举办第十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是在当前特殊历史背景下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今天外长会晤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即将举行的领导人会晤做政治准备,确保领导人会晤取得丰硕成果。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金砖国家作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要认清方向,把握大势,坚定信心,识变应变。

第一,努力寻求普遍安全的公约数。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强权政治抬头,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为此,习近平主席近日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全球安全倡议为弥补和平赤字、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指明了方法路径,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安全公共产品。

在国与国相互依存的今天,追求“绝对安全”“独享安全”行不通,必须超越你输我赢的冷战思维,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取代胁迫,以结伴取代结盟,以共赢取代零和。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各种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要把安全不可分割原则落到实处,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

乌克兰危机仍在延宕。中方立场一以贯之,那就是劝和促谈。输送武器换不来乌克兰的和平,制裁施压解不开欧洲安全困境。国际社会应当为实现和平汇聚合力,西方国家应该拿出政治诚意,以实际行动为冲突降温,而不是火上浇油。中方支持并期待俄乌双方克服困难,继续和谈,呼吁北约、欧盟同俄罗斯开展全面对话,尊重各方合理安全关切,找到融破坚冰、消解积怨的真正办法。中方反对将国际经济金融合作武器化,反对胁迫别国选边站队。危机正在冲击国际贸易正常开展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威胁全球粮食、能源、金融安全。要努力减少外溢效应,特别是支持脆弱的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要警惕借俄乌冲突挑动集团对抗,这将对全球安全稳定造成严重威胁。金砖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应继续坚持独立自主、客观公正,为和平发声,为和平尽力。

朝鲜半岛核问题已延宕数十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摒弃制裁施压旧模式,探索对话和解新出路。关键是切实解决朝方合理安全诉求,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半岛和平机制。当下则应稳住局势,避免升级。安理会应为半岛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阿富汗正迎来实现和平发展的历史机遇。应尊重阿人民意愿和选择,真正将“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落到实处,及时向阿方伸出援手,帮助其渡过难关,走上包容建政之路。美国应当立即解除对阿资产冻结,将阿人民的救命钱还给真正主人,用在迫切需要的地方。

全球恐怖活动正经历新一轮回潮,必须高度警惕。近期,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遭遇自杀式恐怖袭击,三名无辜的中国教师惨遭杀害,令人愤慨。我们要以“零容忍”的决心,对恐袭肇事者追究到底、予以严惩,坚决打击一切恐怖和极端势力,坚决抵制借反恐问题干涉别国的内政。

第二,努力绘制共同发展的同心圆。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复苏,造成南北发展鸿沟增大,发展合作动能减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严重受挫。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国际社会切实重视发展问题,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推动2030年议程再出发。倡议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表达了积极支持态度,50多个国家加入了“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发展是每个国家的平等权利。应坚持将落实2030年议程置于国际合作议程的优先位置,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困难,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要发挥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和机制作用,完善全球发展治理,凝聚更大合力。金砖国家都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我们应以实际行动推动国际社会聚焦全球发展事业,汇聚资源,深化合作。

个别国家构建“小院高墙”、打造“平行体系”,采取不负责任的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加剧了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和不平衡性,严重挤压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空间和资源。我们要抵制这种分裂世界的作法,倡导互利共赢,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营造共同发展的有利环境。

第三,努力构筑人类健康的防火墙。全球疫情仍居高位,新冠病毒持续变异,国际抗疫处在关键时刻,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半途而废。习近平主席呼吁加快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导各国相互支持,加强防疫措施协调,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形成应对疫情的强大国际合力。印方也提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对于守护人类共同健康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旨在以最低的社会成本,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是对中国人民负责,也是为世界担当。我们有充分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作出更大贡献。

新冠疫情不会是人类面临的最后一场公共卫生危机。金砖国家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全球卫生治理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

第四,努力凝聚全球治理的正能量。当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只有动员全球资源,协调全球行动,才能妥善应对。少数国家打着多边主义幌子,煽动意识形态对抗,严重冲击现今国际秩序,加剧了全球治理赤字。

“小圈子”解决不了全球面临的“大挑战”,“小集团”适应不了当今世界的“大变局”。我们应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确保国际大事由各国共同参与,国际规则由各国共同制定,发展成果由各国共同享有。全球治理体系要由大家一起建设完善,没有哪个国家或者集团有权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更不能以任何理由把其他国家排除在外。金砖国家要顺应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历史潮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加强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

各位同事,

16年来,金砖国家同舟共济,砥砺前行,经受住国际风云考验,成为国际舞台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

时事维艰,初心不改。今年中国接任主席国以来,与各方携手前行,稳步推进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和公共卫生等领域合作,举办了50余场重要活动,在多个合作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为第十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距离领导人会晤召开只有一个月时间,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我们要努力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这一主题,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建设,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做政治互信的表率。政治互信是金砖团结的根基。“人心齐、泰山移”。我们要充分发挥政治安全领域合作的支柱作用,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自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人类命运共同体”“天下一家”等理念体现了金砖成员胸怀天下的格局,都有助于实现更加包容的进步发展。要彼此启发,相互支持,共同增强金砖国家的感染力和号召力。要发扬独立自主的外交传统,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在乱象变局中发挥独特的金砖作用。

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做务实行动的表率。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内生动力。要用好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立金砖预防大规模传染病早期预警机制,为全球卫生治理合作提供高质量公共产品。尽早达成“金砖国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粮食安全合作战略,用好能源研究合作平台,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依托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机制,提升发展中国家金融韧性。构建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让工业创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于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大欧亚伙伴关系”“一个太阳一个世界一个电网”“国家绿色增长计划”“瓦林德拉行动”等金砖伙伴各自提出发展倡议、战略,要打开思路,创新方法,依托金砖机制深化对接,优势互补,实现乘数效应。

我们要进一步展现开放包容,做联合自强的表率。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是金砖国家的优良传统,也是金砖机制发展壮大的必由路径。要用好“金砖+”模式,探讨在更多层级、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开展“金砖+”合作,推动“金砖+”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面对国际形势的新挑战,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金砖合作注入新活力。中方提议启动金砖扩员进程,探讨扩员标准和程序,逐步形成共识。这有助于展现金砖国家开放包容,回应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期待,也有利于提升金砖国家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各位同事,

团结就是力量。让我们携起手来,勇毅前行,为推进金砖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