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会见英国外交发展大臣克莱弗利

2022-09-21 19:50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英国外交发展大臣克莱弗利。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面对当今世界复杂严峻挑战,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聚焦互惠合作,避免冲突对抗。中英关系要发展好,相互尊重是基础,客观认知是前提,妥处分歧是关键。希望英新政府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国和中英关系,与中方相向而行,平等相待,排除干扰,互利合作,推动中英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发展。

克莱弗利表示,中国是有全球影响的大国,肩负重要责任,在联合国发挥重要作用。英方致力于同中国建立互利有效的关系,助力各自实现增长,促进和平安全,使双方人民受益。英方赞赏中国取得的巨大脱贫成就,在当前充满挑战的时期,两国应着眼人类未来,聚焦应对共同挑战,加强气变、减贫等各领域合作。英方愿同中方保持开放对话交流,为双方下步合作创造条件。

王毅表示,英国曾长期走在西方国家同中国交往的前列。双方应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回顾总结过去50年经验教训,推进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同所有国家建立发展良好关系。中国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同各国分享市场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中方愿同英方相互尊重,坦诚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双方应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英方应恪守一中承诺,明确反对“台独”。

克莱弗利表示英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克莱弗利还介绍了英方对乌克兰危机的看法。王毅表示,中方的立场一以贯之,我们从一开始就致力于劝和促谈,支持一切有利于实现和平的努力。当务之急是停火止战,防止局势轮番升级,共同应对危机外溢的负面影响。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