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领导人活动

王毅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举行会谈

2022-01-10 21:43

2022年1月1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江苏无锡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务实合作和多边协调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王毅说,你是新年第一位访华的外长,体现了中沙高水平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战略引领下,中沙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和强劲发展势头,两国已成为相互信任、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始终站在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沙关系,将沙特置于中国中东外交优先方向,愿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中沙关系向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迈进。双方应继续相互坚定支持彼此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维护发展中国家集体利益,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高度赞赏沙特作为重要伊斯兰国家在涉疆问题上仗义执言,反对干涉中国内政。

王毅表示,沙特是中国在中东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原油进口来源国。去年前三季度,中沙双边贸易逆势增长,基础设施合作、相互投资保持强劲势头,充分展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中方支持沙方“绿色中东”“绿色沙特”倡议,支持沙方推进“2030愿景”建设,愿积极参与沙方重大发展项目,助力沙特加快实现多元化发展。中方愿同沙方拓展新能源、电子商务、执法安全、中文教学、联合考古等领域合作。

费萨尔表示,中国是沙特重要的战略和发展伙伴。沙方秉持相互尊重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贯反对干涉中国内政,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在涉台、涉疆、人权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感谢中方支持沙方维护自身利益的努力。沙方坚信双方在多边场合相互支持有利于世界的平衡和稳定。沙方愿加强“2030愿景”同“一带一路”对接,深化油气资源、清洁能源、汉语教学、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务实合作。

王毅表示,中方支持沙方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祝贺沙特接任海合会轮值主席国,相信海合会将在联合自强、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中方愿深化中海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升中海整体合作水平。赞赏沙方建议并积极筹办首届中阿(拉伯)峰会,愿加强双方战略沟通,增进团结互信,共同维护中阿和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利益,加快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王毅表示,中方支持沙方办好2034年亚运会,感谢并赞赏沙方支持中方举办北京冬奥会并参与共提奥林匹克休战决议,愿同沙方一道,共同反对将体育赛事政治化。费萨尔赞赏中方为举办北京冬奥会付出的大量努力,祝愿并相信冬奥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双方就伊朗核问题交换了意见。王毅表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必须得到维护,同时也应照顾地区国家的正当合理安全关切。中方支持海湾地区国家设立多边对话平台,联合自强,把地区问题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双方还就也门、阿富汗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费萨尔对中方为劝和促谈和推动地区安全稳定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