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霍纳

2022-08-31 17:54

2022年8月30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霍纳,就中斯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亲切友好地交换意见。

刘表示,近段时间,大使先生频繁参加活动并接受媒体采访,积极推动中斯各领域交流合作,公开批驳所谓的“中国债务陷阱论”,维护促进中斯关系和传统友谊,我对此表示赞赏。作为传统友好邻邦,中斯始终秉持米胶协定精神,推进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支持斯政府和各界从国家长远利益出发,巩固政治稳定局面,为克服困难、改善民生、恢复经济创造有利条件。中方愿继续为斯政府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刘表示,斯当前深陷经济金融危机的背后,既有自身经济结构性问题和疫情等突发因素,也有美联储货币政策带来的外溢负面影响。正如美媒体指出,强势美元正在伤害除美国外的其他所有国家。据IMF估计,60%的低收入国家正处于或面临政府债务危机的高风险,而10年前这个比例仅为20%。美元走强对低收入国家带来三方面危害:一是增加财政压力。各国以美元计价的外债负担加重,进口食品、药品和燃料成本上升,最终导致外汇储备枯竭。二是助长资本外逃。当其他货币贬值,投资者就开始撤资,把钱藏在更安全的地方,进一步恶化各国财政问题。三是影响经济增长。企业负担不起经营所需的进口成本,即使需求依旧强劲,也无法卖出足够多的产品,从而影响到经济产出。

刘强调,近期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警告,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也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4亿多中国人民强烈愤慨,中方理所当然作出坚决回应。中方赞赏斯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斯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共同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的“黄金法则”和发展中国家保持安全独立的“护身符”。

科介绍斯当前社会秩序恢复状况,感谢中国在斯困难时期给予的宝贵支持,表示斯深知唯有通过实现发展才能真正走出困境,高度重视中国作为全球超大市场、主要海外投资来源地的地位影响,期待深化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旅游、教育、民生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为斯走出困境、恢复发展提供助力。

科强调,斯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径。当前,一些国家将人权议题政治化和武器化,借此向其他国家施压。斯方愿同中方一道,加强在双多边领域的高水平战略协作,维护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