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2-09-08 19:21

2022年9月8日,外交部依托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第三届中阿改革发展论坛。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阿盟助理秘书长哈利勒、阿联酋阿布扎比社会发展局局长穆吉尔、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主持会议。来自中国以及埃及、阿联酋、沙特、卡塔尔、伊拉克、也门、巴勒斯坦、黎巴嫩、苏丹、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国的20余位专家学者聚焦全球发展倡议,共商中阿发展大计。  

翟隽特使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强调中阿双方要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加强战略对接;坚持互利共赢,深化务实合作;坚持创新驱动,培育新发展引擎;共促绿色发展,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以实际行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中阿专家学者围绕“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创新驱动,实现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两大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与会专家高度赞赏全球发展倡议,表示该倡议有助于推动发展问题重新回归国际核心议程,契合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对谋和平、促发展、求合作的共同意愿和努力方向。双方要不断凝聚促进中阿发展共识和合力,加强优势互补,推动在科技创新、粮食安全、荒漠化防治、海水淡化、气候变化、疫苗研发、数字经济、减贫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阿拉伯方向落地提供智力支持,为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阿改革发展论坛由外交部依托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举办,曾于2018、2019年举办两届论坛,为中阿加强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经验交流搭建了有效平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