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出席中古建交62周年招待会

2022-09-23 18:48

2022年9月22日,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出席古巴驻华使馆举办的中古建交62周年招待会。

邱小琪特别代表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政府热烈祝贺中古建交62周年。邱表示,62年前,古巴在西半球率先同新中国建交,掀开了中古关系新篇章,也开启了中拉关系新纪元。中古是携手同行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同志、患难与共的好兄弟。建交62年来,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中古双方在建设本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携手并进,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已成为中国同拉美国家真诚互助、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去年,习近平主席两次同迪亚斯—卡内尔主席通电话,为新时期两党两国关系擘画蓝图、指明方向。

邱指出,古共在今年上半年成功召开八届四中全会,下月中国共产党将隆重举行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两国都将在建设符合各自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同古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当好社会主义的同路人、共同发展的好伙伴、携手抗疫的好榜样、战略协作的好战友,加强各层级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两国传统友谊,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在致辞中表示,62年前古巴政府作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政治决定,有幸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交62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古中特殊友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传统友谊与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已成为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国与国关系典范。古方衷心感谢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古巴维护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和封锁,对中方就萨拉托加酒店爆炸事故和马坦萨斯省储油基地燃爆事故第一时间慰问并提供帮助深表感激。古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增进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协作,推动古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佩并代表古方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招待会前,邱小琪特别代表礼节性会见佩雷拉大使,就中古关系等交换意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